践行科学发展,全面增强团员政治意识。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精神,校团委深入开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宣传教育活动和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积极开展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深刻领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增强共青团员意识、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等系列活动,为党组织最大范围、最大限度地团结和凝聚团员青年。通过“进课堂、进支部、进社团、进网络、进活动”等途径,构建全方位、立体化、多层次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体系,着力夯实思想引领的工作基础,进一步坚定了广大河海青年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

紧抓重要契机,深入开展系列主题教育。五年来,校团委紧紧抓住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建国60周年、五四运动90周年、建党90周年、建团90周年、严恺院士诞辰100周年、华东水利学院建院60周年、党的十八大等重要契机,先后开展了“我与祖国共奋进”、“中华情,民族魂”、“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高举团旗跟党走,青春献礼90年”、“河海学子喜迎十八大”等主题教育活动,以及“与信仰对话”、“红色信念”、“党史校史我来讲”等主题团日活动,不断深化爱校荣校教育,激发当代河海青年与祖国共奋进、与时代同发展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初步形成了“理论教育与实践锻炼相结合、面上开展与骨干培养相结合、形式创新与内涵深化相结合、现实载体与网络环境相结合”的思想政治教育新格局。

注重树立典型,积极鼓励优秀团员青年。五年来,共有12947名同学作为优秀团员被推荐为党的发展对象,累计表彰142个优秀团支部、79名优秀教工团干部、1518名优秀学生团干部和3016名优秀共青团员;9名同学被评为江苏省优秀共青团员,4个基层团支部获江苏省“活力团支部”荣誉称号,3名同学获江苏省“魅力团支书”荣誉称号。这些典型的树立,营造了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不断激励和带动广大团员青年共同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