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组织

河海大学将入学教育作为大学新生迈好大学学习生活第一步的首要环节。9月2日,校党委书记朱拓以《做大学生活的强者》为题,为近5000名2016级本科新生讲授了内容丰富、意义深刻的“开学第一课”。 

朱拓书记首先以河海大学图片构成的爱心形式,形象地表达了对2016级新生的热烈欢迎。接着朱书记从“大德”、“大爱”、“大学问”、“大师”等四个角度为新生阐析了“大学”之“大”,从“学府”、“学人”、“学问”、“学业”等四个角度阐析了“大学”之“学”,呼应了“办好中国的世界一流大学,必须有中国特色”。
   朱书记从立德树人以德为先、研究型大学教育、全面发展科学成才、大学精神的思考等四个方面为新生做了深入的讲授。他强调,党和国家历来重视对青年人才的培养,大学生要立德树人,以德为先,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守“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价值追求,争做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朱拓书记阐述了研究型大学的内涵,勉励大家结合时代要求,敢于挑战自我,不断攀越新的高峰。大学是人一生培养全面发展科学成才的关键时期,朱书记还与新生一起探讨了合格大学生的标准、大学学习的三大转变和大学学习的特点,呼吁新生要“一种召唤,回归学习;一种自律,自我对照;一种文化,相互提醒;一种传统,自觉学习”。 
  大学文化和大学精神是每一所大学的特质。朱拓书记与同学们分享了他对大学精神的思考,介绍了河海大学精神文化要素,并勉励大家践行“艰苦朴素、实事求是、严格要求、勇于探索”的校训精神,仰望星空、脚踏实地,献身、负责、求实,政治上坚定清醒、思想上开放创新、作风上朴素务实、行动上果断执着,为河海大学新的一百年的美好未来谱写最美丽的大学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