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心怡:大学四年,突破自我

发布时间:2021-11-24

周心怡,中共预备党员,农业科学与工程学院农业水利工程专业2018级本科生,校第十一期青马工程学员,曾任农工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主席,现已推免至清华大学水利工程专业攻读博士学位。

在校期间,她曾获国家奖学金、严恺奖学金、学业优秀奖学金等10项奖学金,获河海大学“优秀学生干部”等8项荣誉称号,获第七届全国大学生水利创新设计大赛特等奖、“华维杯”第二届全国大学生农业水利工程及相关专业创新设计大赛特等奖等,负责及参与国家级创新训练项目2项,申请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3项。

脚踏实地,方能仰望星空

“如果你不知道要干什么,那就先搞好学习”,从大一开始,去图书馆学习就成为了周心怡的生活习惯。她说,教材中涵盖着知识点间的联系与承接,没有什么问题是多翻几遍课本解决不了的,如果这本解决不了,那就去翻另外一本。大三学年,她的成绩位列专业第一,也顺利通过了英语四级、六级和计算机三级、四级。她积极挑战自我,参加各类高水平竞赛,曾获国家级竞赛3项,省级竞赛4项。

从进入大学开始,她就开始思考自己的学习规划,在农业科学与工程学院浓厚的学习氛围影响下,她愈发感知到自己对学习的兴趣。课程学习之余,她还积极参与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主持1项,优秀结题,参与1项,合格结题,并将创训成果转化为论文和专利,这为她的科研道路探索提供了很多宝贵经验。在她看来,大学四年的学习生涯和活动体验是弥足珍贵的,“这些经历都汇集成我的宝贵资源,让我拥有前进的力量。”

“一开始其实没有想过自己能上清华,后来由于自己的成绩还不错,就想往上冲一冲。”入校的努力让她维持在专业前三的好成绩,同时她还参加了各项建模大赛,既是巩固自己的专业能力,也是为她的简历增光添彩。保研清华、追求学术是一个不断自我充实,逐步走向梦想的过程。

服务集体,手留玫瑰之香

“学生工作于我是独一份的体验与奉献,既是为了更好地锻炼自己,也为了寻找为同学服务的机会”。大一时,她加入了校红十字会宣传部、校史馆讲解队和农工院青协,在担任校红十字会宣传部干事时,她参加了献血车进校园、江苏省急救比赛等志愿活动;在担任农工院青协干事时,她带领学院的同学参加了欢乐时光敬老院、百家湖地铁站等常规志愿服务活动,并作为河海mini马拉松农工院青协的负责人,组织农工院的同学负责起终点计时的工作。

大二时,她担任了农工院青协校外活动部部长一职,自知肩上的责任加重后,她更是倍加努力,在院青协工作三年,她从一名不经传的小干事成长为带领一个组织的领导者,从平凡的志愿服务工作者转变为志愿工作领航者。三年来,她利用课余时间创立志愿服务项目,丰富志愿服务类型,在院内建立了良好的志愿服务氛围。

投身公益,传播志愿精神

周心怡说,大学最重要的事情在于不断发现自己的理想、热情。因为一直热爱公益,期望参与乡村支教,她于2019年4月组建了云南大理-碧水润心支教队,她主动联系支教地,选拔并组织同学参与,为乡村的孩子们带去“水知识”课堂。该项支教活动在实践地收获了好评和县市级媒体的报道,并最终建立了暑期实践基地。支教结束后,她和其他支教队伍交流经验,互相学习,为下一年的支教做好准备。

与此同时,她也曾担任河海大学校史馆讲解员,她利用课余时间不断学习讲解技巧,提高讲解质量。在担任校史馆讲解员的两年中,她参与了两次新生入学教育活动,并利用周末时间与南京高校校史馆的讲解员交流学习,以不断的提升自身讲解水平。

习近平总书记寄语大学生们:“要脚踏实地,实事求是,不要眼高手低,好高骛远。”对于大学生们来说,只有脚踏实地,才能更好地仰望星空,这也是她投身志愿公益的初衷之一。她曾深入基层的市、县、乡、村四级走访调研河长制,前往贵州遵义进行为期一周的支教,加入家乡市级团委抗疫志愿服务,助力新冠疫苗接种服务工作。在她的努力下,她也获得了河海大学“优秀志愿者”、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大学像是一场战役,我们需要不停地‘打怪’,不停地升级,从最初的菜鸟,经过不断的学习、提升,最终去追求更好的自我。”世间的期待有千万种,最美好的那种叫做“未来可期”,要相信春来花会开,努力者事竞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