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公达人周穆:乘兴趣之舟,驶理想之岸

发布时间:2021-06-04

周穆是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测绘工程专业2018级硕士研究生,在人生奔跑的路上,周穆始终坚定信念,乘风破浪,稳稳地驶向理想与远方。

挖掘潜力

周穆表示,接触公务员考试是在本科阶段。当时,舍友正在备考,他偶然间翻看了一些题目,便被其中的内容深深吸引。“行测的数学题和逻辑题真的很有趣,解题过程中有一种科学的美感,我很享受这种思考的过程。”他将这种享受称为工科生独特的乐趣和浪漫。从那以后,要考公务员、为群众服务的种子便深深地埋在了他的心里,并随时间推移愈加焕发生机与活力,等待着最恰当的时机破土而出。

兴趣在心底里埋下种子,毅力与能力便是呵护种子的养料。在本科阶段,周穆曾担任院学生会副主席和班级团支书,获评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共青团员和三好学生等称号,并两次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四次获得校级一等、二等奖学金。优秀履历的背后,是他不怕苦、埋头干的精神,是他向前进不放弃的意志。“既然考研我都熬过来了,考公我也一定能行的。”抱着这样的信念,周穆投入到考公的备战之中。
     “当然,考公这条路,不仅仅是兴趣导向,也有我个人的情怀在里面。”身为一名共产党员,周穆热切期望能为人民群众服务,参加公务员考试,为他搭建了这样的一座桥梁,“凡是机会都应该抓住,抓住了机会就要不留遗憾地走下去。”周穆这样讲到。

乘风破浪

漫漫考公路,如千军万马过独木桥,极具挑战性。“我当时想着要挑战一下自己,就填报了南京地区。南京真的是高手如云,就去年来看,笔试分数140+才有一定的竞争优势,145+才稍微稳当一些,而我当时只有120+的水平,这是完全不可行的。”面对实力强劲的竞争对手,周穆也曾苦恼于如何提高自身实力。在频繁的刷题后,他有了自己的体会:“刷题是必须的,但一定要及时总结,要寻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考前一周他更加坚定了这样的看法。“人一定要认清自己的薄弱项,并针对薄弱项制定突击方法,然后逐个击破,稳步提升。”

在备战过程中,周穆严格遵守着这样的学习方式:稳扎稳打,查缺补漏。尽管逐渐对理科题得心应手,但面对行测文科题,他却一时没了信心。中心思想、选词填空、语句排序……刚开始的时候,他应对的方式只是一味刷题,希望能以此增强手感。然而,一段时间过去,文科题依旧没有起色。对此,他认真地进行了反思,并悟到文科更注重理解与感悟。基于此,他努力地将自己的思维向感性靠拢,不断探寻其中的逻辑和规律,摒弃死板,灵活融入,优异的成绩便是给予他的最大肯定。

砥砺前行

路途艰辛,周穆坚持合理安排时间,在确保学习时间充裕的基础上留出一定时间进行自我调整与消化。在考公备战期间,他割舍掉了一些不必要的活动,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于学习和休憩中。不过,面对海量的题目,他难免感到精神疲惫。因此,他选择给自己制定一个阶段性学习的目标,完成目标后便可适度休息,珍贵的放松机会成为了他暂时歇脚的沿途驿站,待扫除疲惫,再次扬帆起航。

尽管考公已经结束,周穆依旧在学习的路上砥砺前行。“我想,能够走到今天,只是因为我认清了自己的道路,找到了自己的方法,并且坚持不懈地走了下去。”对于跟随在他脚步之后的学弟学妹们,他建议道:“学习方法真的因人而异,对我来说,我习惯边学习边整理经典错题,并花大量的时间去复习、巩固、总结。大家一定要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有时候一味学习别人反而会适得其反。就考公而言,我的建议是理科不好的同学早些开始做准备。并且在备战时,也要兼顾好学业。”

回顾考公历程,有一句话一直支撑着周穆走过,“但尽人事,不问前程”,这也成为了他往后不断前行的箴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