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十佳研究生”黄业博——一片赤诚心,万里足下程

发布时间:2021-10-09


黄业博,男,中共党员,河海大学土木与交通学院结构工程专业2019级硕士研究生,现任2019级结构桥隧党支部书记,曾任河海大学团委学生兼职副书记、河海大学第六届研究生支教团团长、土木院团委副书记、土木院研究生会副主席、美国土木工程师学会国际学生组织河海大学分会副会长,曾获江苏省省级优秀学生干部、河海大学“海韵风华十杰百佳”优秀学生等多项荣誉称号。

他是情系高原发展,怀揣援藏信念的支教老师

“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一直以来,黄业博就有着支教的想法,当看到学校发布的招募通知时,他放弃了直接保送研究生的资格,选择了赴西藏进行为期一年的支教。

支教期间,他多次被借调至拉萨市教育局参与江苏教育援藏的资料整理工作;他积极参与当地志愿服务工作,先后参加拉萨市赛马节、拉萨市半程马拉松等大型赛会志愿活动,并被选为优秀志愿者代表在全市志愿者工作总结大会上作经验分享。

日常教学之余,黄业博努力推广科普教育,组建起了学校第一个科技类学生社团——“3D打印”科技社。他发起的“中西部乡村书海工程”项目为乡村小学图书室筹集了834册正版图书。他被选入团中央西部计划西藏专项宣讲团,赴江苏、山东、浙江、福建等6省48所高校开展宣讲活动,鼓励更多的有志青年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贡献青春力量。

他是志愿服务社会,持续发光发热的公益青年

黄业博先后参与近20项大型赛会志愿服务工作,累计志愿时长超过500小时,荣获了河海大学“十佳志愿者”、“海韵风华十杰百佳”优秀学生、“精神文明建设先进个人”等称号。

他将“有一份热,发一分光”付诸实践。本科时期第一次参加志愿活动后,他申请加入了当时刚成立的 “书传少年,信达心扉——关爱城市流动儿童”项目组。半年后,成为项目主要负责人的他将结对募集活动从校内转向校外,建立南京市二十九中志愿实践基地,多次到二十九中主持主题班会和升旗仪式,让更多的中学生加入了这场爱心接力。该项目先后获2014年江苏省公益创投大赛三等奖、2015年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激励行动”资助。

在参加河海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南京市江宁区东山街道大里社区困境儿童帮扶志愿服务”项目的一段经历让黄业博体会到,在我们的身边,还有很多需要帮助的群体。于是,他开展了“指尖上的蜕变”志愿公益项目,协助鼓楼区博爱安养庇护中心开展智力障碍人士关爱和手工培训活动,该项目获得了2017年江苏省青年创益大赛志愿服务类金奖、2018年“阿克苏诺贝尔中国大学生社会公益奖”银奖。

截止到2021年,由他牵头发起的河海大学“土木开放日”系列活动已经成功举办了17期,覆盖江苏、陕西等省内外20余所高中,累计服务3000余人。作为“江苏高校专业开放日联盟”品牌项目,该活动成为了高中生体验大学生活、提前感知大学专业的品牌活动,得到了新华日报、人民网、中国教育网、现代快报等多家媒体的报道。

他是牢记复兴使命,勇担时代重任的河海学子

黄业博不忘努力提升实践和创新能力,在两项国家级创新训练计划项目的基础上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获得了全国土木工程本科生优秀创新实践成果特等奖、2020年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2020年江苏省首届研究生智慧交通运输科研创新大赛三等奖。

黄业博注重科研与实践的融合,致力于投身基层一线、服务国家战略。他利用寒暑假时间先后赴中建三局、上海建工一建、连云港港口集团、中复神鹰碳纤维有限公司等十余家企业进行实习实践,获得了2020年江苏省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研究生赛道“特等奖”。

2020年,面对突然爆发的新型冠状肺炎疫情,他积极参与“青春战‘疫’ ”主题实践,线下参与社区防疫工作,线上对西藏中学生开展一对一辅导。暑假期间,他组建了研究生党员实践团,线上访谈了包括参与雷神山、火神山建设工程师在内的工程建设人员,调研疫情防控形势下建设行业的复产复工情况,并到上海建工一建南京公司项目部进行了为期半个月的现场实习。返校后,他组织了河海大学赴常州市金坛区暑期实践团,赴金坛区西城街道开展党政实习,助力社区治理和疫情防控工作,被评为江苏省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先进个人。

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黄业博始终在笃行实践中学习本领、增长阅历;在志愿服务中收获不忘初心、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