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海大学在省大学生艺术展演中斩获4项特等奖

发布时间:2020-12-06

12月5日,江苏省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赛事落下帷幕,河海大学选送的7件作品分别参与舞蹈展演、器乐展演、声乐展演、朗诵展演角逐,获特等奖4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3件作品入围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入围全国展演作品数占全省10%,创我校历史最好成绩。学校获得优秀组织奖。

学校历来重视美育工作,备赛参赛期间,校领导多次到赛场、训练场看望慰问师生,为我校参赛师生加油鼓劲。每一件作品背后都有着许多感人的故事,在赛场上都留下了精彩的瞬间。其中,原创舞蹈《港珠澳大桥》以大国工匠建造大国工程的动人事迹为灵感,把写意的舞蹈语汇与写实的造型设计相结合,生动再现了大桥建设者们从构思设计到攻克难关,顺利建成大桥的全过程,展现了新时代建设者拼搏奋斗、争创一流、勇攀高峰的奋进姿态,在甲组96个节目排名第3,获得特等奖并入围全国大艺展。民乐合奏《激情的回忆》节奏变化复杂,饱含热情,我校学生运用传统民族乐器演奏现代民族管弦乐作品,将该作品各个段落的内涵演绎地淋漓尽致,并赋予了独到的阐释,展现了河海青年的审美追求、艺术修养和文化自信,在甲组65个节目中位列第3名,民乐作品第1名,获得特等奖,并入围全国大艺展。根据苏州评弹改编的合唱作品《人面桃花》和现代化国际特色的合唱作品《Nyon Nyon》在甲组55个大合唱节目中排名第3,获得特等奖,并入围全国大艺展。朗诵作品《唐诗里的中国人》展现了我校青年学生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热爱,并以实际行动传承文化经典、厚植家国情怀,获得特等奖。

此外,我校选送的朗诵节目《向太阳》、弦乐五重奏节目《双小提琴协奏曲第一乐章》获得省大艺展一等奖,朗诵节目《青春的浪花拍拍你》获得省大艺展二等奖。

长期以来,学校将美育工作作为立德树人的重要载体,坚持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致力于推动德育、智育、美育、体育、劳动教育融合发展,持续加大公共艺术教育投入,不断加强高水平大学生艺术团建设,提升了河海学子的文化艺术修养,实现了校园文化艺术事业的大发展、大繁荣、大跨越。

江苏省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每三年举办一次,由江苏省教育厅主办,是我省目前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大学生艺术盛会。本届艺术展演活动的主题是:“奋斗·创新·奉献”,各项活动历时近一个月,集中展现了青年学子与祖国同行、与时代同行、与人民同行、与梦想同行的价值追求和勇担责任、砥砺奋斗、勇于创新、甘于奉献的使命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