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印发《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支部工作条例(试行)》

发布时间:2019-06-18

中国青年网北京6月18日电(记者 刘喆)近日,共青团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以下简称《条例》),并发出通知,要求各级团组织认真遵照执行。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共青团工作,要求共青团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推动改革举措落到基层,使基层真正强起来。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团支部是团的基础组织,是团组织开展工作的基本单元,是团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担负直接教育团员、管理团员、监督团员和组织青年、宣传青年、凝聚青年、服务青年的职责。新时代共青团的职责使命,要求团组织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必须坚持眼睛向下、面向基层,把团支部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强团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把全面从严治团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团员,推动全团形成大抓基层的良好态势,不断提高团支部建设质量。 

        《条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是加强新时代团支部建设的重要制度成果,是团的历史上第一部关于团支部工作的基础主干制度,是新时代加强团支部建设的基本规范。《条例》的制定和实施,对于保持和增强团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加强团的组织体系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团向基层延伸,全面提升团支部组织力,强化团支部政治功能,具有重要意义。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条例》是各级团组织的重要任务。各级团委要切实把抓好团支部作为基层规范化建设的基本任务、检验基层建设工作成效的基本标准,采取有力措施,推动《条例》落到实处、见到实效。要充分利用多种传播媒介,促进各级团组织、广大团员深入领会《条例》精神。要把《条例》纳入各级团校培训课程,抓好各级团干部培训工作,掌握《条例》内容,严格按照《条例》规定开展团支部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