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学院建立小导师制传承优秀传统文化

发布时间:2019-08-27

公共管理学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国高校思政会精神,进一步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通过建立小导师传承制度,依托研习基地建设,打造文化品牌活动,多措并举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切实增强大学生对中华文化的自信和认同。

以小导师制为抓手,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小导师制是指通过遴选品学兼优且在软笔书法、国画、茶道和棋艺等传统文化项目上有特长的同学担任文化小导师,采取小班授课、专题讲座、品牌活动等形式,系统化、全方位地进行传统文化培养的制度。它是学院在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研究基础上探索的新时代背景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的创新理念与路径,通过小导师制的实施,发挥优秀学子的示范引领作用,引导广大同学在研习传统文化的过程中树立崇高理想、传承红色基因、坚定文化自信、陶冶高尚品格,打造学生喜爱的文化活动品牌,被评为高校十大育人网络作品三等奖。

以研习基地为支撑,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学院建立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研习室、中华经典诵读基地,为小导师制的实施提供平台,同时依托研习基地和小导师制成立了文化实践工作坊,构建了具有公共管理学院特色和特点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体系。学院至今已举办五届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活动,通过经典重温育人项目、书墨人生读书月活动等组织学生诵读、研习中华经典著作,从经典中汲取知识。

以品牌活动为路径,传播优秀传统文化。在小导师制的引领下,学院发挥学科专业优势,打造了系列品牌实践活动:承办首届江苏省研究生改革开放四十年校园微电影科研创新实践大赛校内预选赛,选送作品获江苏省二等奖;组织送经典下基层活动,将经典诵读、传统文化等内容从校内扩散到校外,其中寻访革命老区,弘扬优秀文化团队获评江苏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创编快闪合唱视频获得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合唱比赛一等奖;依托广播电视学专业举办先进文化电影展演系列活动,如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视频作品大赛,以激发师生创新创造活力、爱国奋斗激情。(宗晓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