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管院学子赴金坛调研美丽乡村建设中青年回流情况

发布时间:2019-08-27

公管院学子赴金坛调研美丽乡村建设中青年回流情况

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金坛区青年人才的回流对美丽乡村建设发挥着重要推动作用。2019  8月,河海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乡情”实践队前往常州市金坛区开展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青年回流情况调研。调研团由博士研究生和硕士研究生共同组成,该团队走进乡村,充分发挥科研优势,服务金坛,深入调查青年回流就业创业现状,为金坛区吸引青年人才、建设美丽乡村建言献策。

初入金坛,该团队首先参观了区农业农村局,通过统计数据、返乡创业典型以及现场座谈等方式了解当地青年回流现状和扶持政策。据了解,金坛区内有茅山、东方盐湖城等景区,以及茅山青峰、金坛雀舌等特产,具有优厚的创业资源和环境,每年吸引超过2000名青年返乡就业创业。并在工作人员指引下,团队跟进当地杰出返乡创业青年——一号农场姜方俊先生和方麓茶场王道俊先生,切身感受返乡创业历程。

  

                     

    一号农场是金坛区青年创业典型,由海归姜方俊创办,以“互联网+”生态农业为理念,已形成有机农产品培育、加工、配送和文旅的全业态分布。该团队参观了有机蔬菜大棚、有机科普馆、农场内部酒店、星空露营馆等文旅项目,深入了解一号农场的发展远景、先进种植技术和现有产业分布,感受到了其为金坛美丽乡村建设做出的卓越贡献。

  

                     

方麓茶场是金坛区老牌企业,“金坛雀舌”便发源于此,如今由海归王道俊先生经营。在王道俊先生带领下,该团队参观了茶园,现场采摘茶叶,了解到一芽一叶为雀舌,一芽二三叶是青峰的茶文化;同时参观了正在改造的百园山庄和正积极探索的茶文化民宿、博物馆等文创项目。

  

                     

    通过对农业农村局和两个杰出青年企业家的走访,调研团深刻认识到返乡青年在美丽乡村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并积极为金坛区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吸引青年人才回流献言献策,完成《在金坛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的青年回流调查》报告,在“金展其才·坛聚青春社会实践总结表彰会上获一等奖,受金坛区相关领导一致好评。

在此次活动中,同学们感受到了政府在扶持青年返乡就业创业的重视程度,也意识到了家乡的发展需要一代又一代的青年去支持和共同建设。饮水思其源,万众一心,方能建成美丽家乡。

                      (公管院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