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创新灵思泉涌 行公益遇水叠桥

——记第二届“灵思泉涌”小桥结构创意设计大赛

发布时间:2019-03-12

20193913:30,由土木与交通学院桥梁工程研究所主办,学院本科生科协承办的第二届“灵思泉涌”小桥结构创意设计大赛决赛在江宁校区博学楼B303成功举办。土木与交通学院桥梁工程研究所副所长谢发祥副教授以及袁爱民副教授、雷笑老师、土木与交通学院建筑与景观研究所副所长卢漫副教授、2018级辅导员李倩老师作为评委出席了本次比赛,河海大学科技处处长、土木与交通学院桥梁工程研究所所长吉伯海教授和学院党委潘静副书记也在颁奖环节莅临现场,土木与交通学院20172018级同学参加了本次比赛。

比赛开始前,全体师生共同观看了茅以升公益小桥的纪录片。随后,评委代表袁爱民副教授围绕桥梁创新性、构造合理性等方面解读了比赛评分细则。接着,谢发祥副教授就中国桥梁的发展历程介绍了茅以升公益小桥以精准扶贫为中心的意义,并鼓励选手们沉着冷静答辩,发挥最佳水平。

比赛正式开始。选手们需在6分钟内结合PPT、视频完成汇报并进行桥梁模型展示,在接下去的4分钟全组成员接受评委老师的提问。选手们从桥址介绍、方案构思、桥梁选型、技术创新、美学设计等方面介绍了自己的桥梁,评委老师们则以设计合理性、施工可行性、桥梁结构受力、创新设计等为切入点提出了相关问题。同学们在回答问题的同时也了解到作品设计的不足之处,在评委老师的指导下受益良多。经过近3个小时的比赛,所有小组均完成了答辩。

比赛最终评选出一等奖3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5项,吉伯海教授、潘静副书记和李倩老师分别为获奖小组颁奖,并拍照留念。

最后,吉伯海教授和学院党委潘静副书记进行了致辞。吉伯海教授表达了对学院大力支持本次大赛的感谢和对同学们积极参与、努力付出的肯定和褒奖,同时提出对学院师生在2019年小桥赛、挑战杯等大赛中再创辉煌的美好祝愿,并对获奖小组表示祝贺,对未获奖小组送出鼓励。潘静副书记更是认为本次“灵思泉涌”小桥结构创意设计大赛是继“奇思妙想”结构设计竞赛后的又一大创举,体现了土木与交通学院对本科生教育和竞赛的重视。

随后全体评委老师和参赛同学在博学楼前集体合影留念。

本次大赛为同学们提供了竞争、交流和探讨的平台,进一步培养了学生们的创新思维,提升了工程设计能力。同时,也希望同学们能够在比赛中积累经验,在全国结构竞赛中争创佳绩!

 

                  撰稿:王心怡

摄影:张业成

土木与交通学院本科生科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