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航院青协将“廉洁伞”送进江宁双金社区

发布时间:2018-12-29

1222日,港口海岸与近海工程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来到江宁区秣陵街道双金社区志愿者服务站策划开展“大手牵小手,撑起廉洁伞”绘制活动。尽管天降细雨,丝毫没有阻挡家长、小朋友前来参加活动的热心。

活动开场,港航学院青协志愿者先向孩子和家长介绍油纸伞悠久的历史和文化特色以及廉洁伞的由来和寓意,为了生动形象的让孩子们理解廉洁伞的含义、创作理念、上色技巧以及画面布局,六位青协志愿者依次展示获奖的优秀廉洁伞作品,《清气·幽香》描绘了“四君子”中的翠竹与兰花,竹的寓意是清雅澹泊、谦谦君子,兰的寓意是深谷幽香、世上贤达;竹与兰所象征的高尚的情操与洁身自好的品格与清正廉洁之风相呼应。《荷塘仙语 清廉本色》作品描绘了莲花盛开的夏日荷塘,仙鹤傲立其中,似与莲花轻声耳语。希望能够效仿鹤与莲的高洁品格,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做事,清正廉明,无愧于心。

志愿者们精心地为孩子们准备了空白油纸伞、颜料、画笔、调色盘等绘画工具,为了使孩子们发挥他们创意无穷的小脑袋,青协志愿者进行现场书法展示和创作来激发创作灵感。随后志愿者发放材料供孩子和家长们创作。


孩子们在志愿者的帮助下,拿起画笔,一边画图,一边询问志愿者技法。有的孩子采用粉色的笔墨绘画出莲花;有的描绘高风亮节的翠竹,有的孩子和家长一起分工合作、搭配默契地画着含苞待放的腊梅和写下相关廉洁诗词。充分发挥想象,创意无限,在空白的纸伞上认真的画出一幅幅属于自己眼中的廉洁画,经过一个小时的努力,一把把独一无二的DIY廉洁伞精彩亮相。


活动结束时,志愿者邀请几位孩子们上台,对自己的作品理念进行讲解和展示,孩子们的创作理念赢得现场在座的热烈掌声。

纸伞是中国传统工艺,河海大学港航学院青年志愿者将传统文化和反腐倡廉相结合的新颖方式赢得社区内居民的一致好评。本次活动旨在通过组织青少年参与“廉洁伞”的创作,为青少年提供展示自我的平台,在轻松愉快的文化氛围中切身体会廉洁文化,引导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廉洁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