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组织开展学生骨干革命传统教育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18-10-11

10月1日至5日,校团委组织第九期“青马工程”学员、“1442工程”学员、学生组织学生干部等共46名同学,分赴北京-西柏坡、上海-嘉兴,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实践活动,重温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开放的奋斗历程,和在此历程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革命精神,从这笔宝贵的精神财富和丰厚的政治资源中追寻当代河海青年继续奋进的理想之光、信仰之源。本次活动也是学校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引导组织全体河海学子学习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系列项目之一。

出发之前,全体成员在第五个“烈士纪念日”当天下午来到雨花台革命烈士陵园,瞻仰革命史迹,缅怀革命先烈,宣示河海青年学子“牢记革命历史,传承革命精神,继承革命事业”的坚定决心。

“北京-西柏坡实践团”成员集体前往天安门广场观看了升旗仪式,以“祖国,我想对你说”为主题在天安门广场对游客进行了访谈,随后前往革命圣地西柏坡学习“西柏坡精神”,感悟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者对中国几千年历史治乱规律的深刻借鉴和对中国共产党艰苦卓绝奋斗历程的深刻总结,在老一辈革命者对胜利了的政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对即将诞生的人民政权实现长治久安的深刻忧思和对我们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深刻认识中接受深刻教育。

“上海-嘉兴实践团”的同学首先来到嘉兴,参观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瞻仰南湖红船,在红船前分别重温“入党誓词”“入团誓词”,学习中国共产党成立发展的奋斗史,学习“红船精神”。在上海期间,实践团成员参观了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和渔阳里团中央旧址,学习了解中国共产党成立的历史背景、党早期组织的成立及其活动、党的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的全过程和党的创立者们的奋斗故事,学习了解社会主义青年团成立后,中国青年在党的领导下、团的带领下为国奋斗的光辉历程。

实践团成员还分别参观了北京奥利匹克公园、上海世博园、陆家嘴金融区,开展问卷调查和访谈,现场感受中国改革开放40年取得的伟大成就,感受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进程。

实践学习期间,每位参与的成员每天撰写实践日志,实践团每天组织召开分享交流会,记录、交流实践所见所闻所思所想。通过本次实践学习,同学们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实行改革开放伟大革命实践,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创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我们提供了行动指南,青年学子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科学理论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自己,切实增强“四个意识”,牢固树立“四个自信”,“爱国、励志、求真、力行”,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陈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