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海大学公共艺术教育结硕果

发布时间:2017-10-19

河海大学高度重视公共艺术教育,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美育全过程,根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厚土壤,汲取人类文明优秀成果,以美育人、以文化人,面向全体学生整体推进美育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学校设立了专门机构统筹公共艺术教育,依托大学生素质教育基地开展校际交流。加大人才引进培养力度,聘请校外名师来校授课指导,构建专兼结合的教师队伍。拓展艺术课程资源,开设《基础音乐理论》《舞蹈鉴赏》《合唱艺术》等公共艺术课程7门,每年覆盖学生近千人次。大力建设高水平大学生艺术团,切实支持文化艺术类大学生社团发展,强化艺术人才培养。每年举行大学生文化艺术节、社团巡礼月、研究生金水节等系列活动,搭建文化艺术展示交流平台,营造浓郁的校园文化氛围。持续加大公共艺术教育经费投入,新建、改建文化艺术活动场地,切实改进条件保障。

日前,省教育厅发布《关于公布江苏省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评选结果的通知》,我校在本届大学生艺术展演各项活动中获得佳绩,共获得特等奖3项、一等奖5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5项、优秀创作奖1项,8位教师被评为优秀指导教师,学校获得江苏省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优秀组织奖。

本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中,舞蹈作品《禹•志》,以丰富的肢体语言,展示了河海人承大禹之志、平四方水患的自觉担当和光辉业绩,生动诠释了河海精神、河海文化,从编舞、配乐、服装、舞美、灯光均为我校原创,获得舞蹈类甲组特等奖和优秀创作奖。民乐团演奏的《古槐寻根》,充分演绎了游子饮水思源、寻根问祖的复杂情感,以本届大学生艺术展演合奏作品民乐类甲组最高分的成绩获得特等奖。由来自商学院、公管院、马学院的4位同学朗诵的《闪耀吧,青春的火光》,充分展示了河海学子向上向善的追求和风貌,获得朗诵组甲组特等奖。

江苏省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每三年举办一届,旨在引导学生树立理想、坚定信念,培养高雅的审美情趣,陶冶高尚的道德情操,培育深厚的民族情感,激发想象力和创新意识,集中展现广大学生胸怀志向、朝气蓬勃、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展演覆盖舞蹈、音乐、戏剧、朗诵、美术、书法等主要艺术门类,按甲组(非专业组)和乙组(专业组)分别评比。(高阳、陈伟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