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山天文台副台长常进研究员为我校师生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6-12-02

12月1日,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副台长、空间天文实验室主任、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首席科学家、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常进研究员做客我校第二十八届校园科技节学术报告厅,做了题为“空间探测暗物质粒子”的学术报告。

常进研究员介绍了暗物质粒子探测的意义、方法及国内外最新进展,详细介绍了由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暗物质与空间天文研究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单位合作研发的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DAMPE)——“悟空”的研制历程、成功飞天后的工作情况以及在轨运行期间的最新探测结果。他指出,DAMPE具有能量分辨率高、测量能量范围大和本底抑制能力强等优势,截止目前已采集近20亿高能宇宙线粒子,将中国的暗物质探测提升至新的水平。他还勉励广大青年师生要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努力成长为高素质创新创业人才。

互动环节,常进研究员与现场师生就暗物质研究背景、暗物质间接探测、“悟空”的性能与结构、DAMPE的未来研究展望、暗物质与人类生活等话题进行了深入透彻的交流,其渊博的学识、创新的思维、追求卓越的品格赢得了全场热烈的掌声。500余名师生现场聆听了报告。(朱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