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全面推进应用型法律人才培养模式

发布时间:2016-11-13

法学院积极贯彻落实“卓越法律人才教育培养计划”,创新实践教学模式,加强法学教育与司法实践的联系,旨在深化法学教育改革,提高法学人才质量,培养具有高素质法律职业伦理道德和高水平法律职业技能的能够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法律问题的应用型、复合型法律人才。

法学院高度重视与校外法律实务部门及兄弟高校的交流与合作,全面实施“引进来,走出去”的教育方针。一方面,不断吸引和邀请校外知名法律专家和法律职业者走进校园,开设讲座或学术研讨,加深学生对法律专业知识及职业的了解;定期举办模拟法庭活动,邀请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到校园公开庭审,丰富法学实践教学模式;落实“双千计划”,聘请法律实务部门法官担任兼职教师,承担法学专业课程教学任务,更好地把理论知识与实际案例相结合;引进司法考试培训机构,增强学生的应试能力和就业能力;另一方面,积极拓展学生实习、实践平台,引导学生走出校园。组织学生到法院旁听,组团参加校外模拟法庭大赛及法庭辩论赛,增强理论教学的直观化和形象化;进一步与南京市鼓楼区人民法院、南京市秦淮区人民检察院、中虑律师事务所等法律实务部门签订合作协议,接受学生进入单位实习,并对学生提供实习指导;通过法律援助中心,与公检法部门、中小学、社区等机构合作,组织如“12.4法律援助”、“法律人在行动”等各类法律援助、普法宣传、社会实践活动,锻炼和提高学生运用法律知识服务大众的技能。

通过深化法学教育改革,创新实践教学,推进应用型法律人才培养模式,长久以来,在全院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下,法学院的人才培养取得了丰硕成果。每年学院的全国司法考试通过率在50%左右,远远高出全国平均通过率;在各类专业竞赛中,也取得了优异成绩,如第四届全国模拟环境法庭大赛季军,首届“南仲紫金杯”模拟仲裁庭大赛二等奖,“律苑星辉”江苏高校法律人风采大赛三等奖等等。同时涌现出了在体育、文化、英语技能等方面有特长的优秀学生,获得了多项国家、省级、市级个人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