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院张全兴院士为河海师生作创新创业报告

发布时间:2016-10-21

10月20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大学环境学院教授张全兴做客我校第十四届金水节院士专家报告会,做了题为“艰苦奋斗、拼搏创新——与河海大学师生交流在南大二十三年创新创业的几点体会”的报告。

张全兴院士回顾了自己的求学及教学科研经历,介绍了在南京大学推进学科发展、团队建设、平台创建、工程应用、服务社会、科技奖励等方面的工作,并重点介绍了离子交换与吸附树脂的发展、高浓度难降解有机废水治理与资源化技术、低浓度生化尾水和饮用水深度处理与回用技术、水体重金属等无机污染物深度去除与控制技术等领域的研发应用情况。

近年来,张全兴院士及其团队通过不懈努力,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项)、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创新奖等十多个重要奖项,他将取得成绩的主要原因归纳为“好时代、好政策,好学校、好团队,好母校、好导师,好家庭、好爱人,好领导、好社会”,张全兴院士用马克思的名言“在科学上没有平坦的大道,只有不畏劳苦,沿着陡峭山路攀登的人,才有希望达到光辉的顶点”深情寄语广大师生,希望师生们能够树立理想、明确目标,艰苦奋斗、拼搏创新,淡泊名利、坚守一线,联系实际、服务社会。

互动环节,张全兴院士与现场师生就探寻科研创新点、研究与实践相结合、培养科研兴趣方向、先进技术的推广应用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坦诚的交流,赢得了全场热烈掌声。500余名师生现场聆听了报告。(朱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