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展风华】悠悠民乐,情深意切

发布时间:2016-05-30

5月29日晚19:00在博学楼报告厅举办的2016年河海大学民族乐团专场音乐会,在来自校内外广大师生的掌声与喝彩声中圆满结束!

钟声响起,民族乐团共62位团员在观众的期待中陆续上场,主持人落落大方地走出,并介绍了这次音乐会的指挥——国家一级指挥、江苏省民族乐团团长王爱康先生。

音乐会由两首民乐合奏开场:一首是进行曲风格、慷慨激昂的《光明行》。另一首则是江南丝竹风格、轻巧欢快的《三六》。在全体团员的倾情演奏下,观众们也都十分投入。两首民乐合奏过后,由乐团弦乐、低音声部的声部长为大家带来这样一首凄美动人的二重奏——《风居住的街道》。六位高颜值姑娘的演奏的《战台风》,仿佛将我们带入了作曲者想要表达的工人与台风搏斗的场景:由码头的繁忙到台风来临的紧张激烈,到战胜台风后的自豪,到再次投入工作的热烈繁忙,一曲终了,令人久久回味。

《丰年祭》大家期待已久的民乐合奏表达了秋收时节农民的喜悦之情,曲风大气磅礴,将弦乐、弹拨、吹管、打击、低音5个声部的特色表现得淋漓尽致,最后潇洒大气的结尾更是让人拍案叫绝。《红楼梦》组曲算得上是本次音乐会最能引起观众共鸣的曲子了,音乐一起,全场观众都沉醉其中不能自拔,感受到那一份浓烈的悲伤,红楼一梦,黛玉葬花,牵动了古今多少人的心肠,主旋律一出,甚至有部分上了年纪的观众眼角泛起了泪花。

笛子与乐队的《牧民新歌》用其浓郁清新的民族民间音乐风格、活泼跳动的节奏,为观众展现出内蒙古大草原的风光和牧场上一派生机勃勃的喜人景象。由民族乐团两位团长演奏的《太极琴侠》磅礴大气的交响乐伴奏,动静结合,相得益彰,仿佛置身于深山,与大自然融为一体,再加上两位团长默契的配合,赢得了观众经久不息的掌声。

作为小节目的最后一首,这一曲《鼓动神州》将全场的气氛推向了最高点,由打击乐声部长以及另两位团员带来的精彩表演,密集如骤雨般的鼓点加上高超的演奏技巧让人眼花缭乱,惊叹不已。

一首《瑶族舞曲》将观众带入一场瑶乡梦境,一曲《喜庆江南》又带领着观众走进了欢欢喜喜的农村,感受那一份新年的喜悦之情。

经久不息的掌声后,全体团员返场演奏《花好月圆》,一片欢天喜地之中,整场演出落下了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