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社团+大学生志愿者 南京打造志愿服务新模式

发布时间:2016-05-31

   学国画、学英语、学剪纸……每个周末,南京幕府山街道云谷山庄社区多功能教室里都有不少参加兴趣课堂的孩子,他们大多是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弟。社区多功能教室对孩子们免费开放,授课的老师以志愿者为主。除了兴趣课堂,每天下午,孩子们还可以来这儿写作业,由大学生哥哥姐姐辅导功课。

  像这样由大学生志愿者作为服务者,为社区提供服务的公益社团组织在南京有不少。社团组织招募大学生开展志愿服务,公益社团组织+高校志愿者这样的模式正让南京的公益服务走向专业化。

  大学生:参与志愿服务需要公益组织的平台

  南京晓庄学院大三学生黄兆臣是资深志愿者,从初中开始,他就热心参与各种志愿服务,不过,近一二年,他觉得自己总算找到了志愿服务的方向。

  “我会加入一些公益社团组织,参加他们举办的志愿服务。”黄兆臣说,比如他学会自救知识,参加南京民安减灾应急促进中心的志愿服务活动,还会跟着一些环保公益组织参与环保宣传。他认为,和公益社团组织合作能更好地发挥自己的特长,让自己参与更适合、更有兴趣的志愿服务。

  黄兆臣说,南京大学生参与志愿服务的热情很高,很多人已注册成为志愿者。可是,在校大学生接触面有限,很多人想参与志愿服务却找不到渠道。“和公益社团组织合作就是一个很好的办法。”他说,现在,不少公益社团组织到高校进行招募,大学生志愿者可以根据自己的特长选择不同的社团开展服务,既开阔了眼界,也积累了志愿服务经验。

  公益社团:大学生志愿者的参与让服务更专业

  孔霞萍是公益社团组织“爱心传递”的工作人员,这个社团组织的其中一个服务地点就是幕府山街道云谷山庄社区。每天下午4点的陪伴课堂上,来自南京林业大学、南京晓庄学院等高校的大学生,会对这里的30多个孩子进行辅导。

  “这个社区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弟特别多,孩子们的父母大多是保洁员、快递员,工作很忙,孩子无人看管,我们就想为孩子们提供陪伴课堂志愿服务。”孔霞萍说,可如果提供陪伴课堂服务,仅凭社团组织的工作人员根本忙不过来,也不能提供课业辅导,于是,他们想到了去高校招募志愿者。如今,陪伴课堂已经开展了好几年,并且还发展了双休日文艺兴趣班。

  江宁公益青年培育中心也是一家公益社团,负责人霍佰义说,公益社团非常需要大学生志愿者的加入,他们的加盟,可以让公益社团组织的服务范围覆盖更广、更加专业。

  专家:社工+义工将成志愿服务新模式

  南京团市委志工部负责人介绍,目前南京已经注册的公益社团组织有500多家,这些组织的社工分布在南京各个社区。很多基层社区已经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让这些社团为社区居民服务,公益社团组织也正经历着创新转型和适应市场化需要的转变。

  “公益社团组织普遍面临一个难题,那就是人才。”该负责人说,很多社团组织都是“草根组织”,随着社团的发展,不仅需要提升管理能力,更要能提供更专业的服务。这时,具有专业特长的义工可以为社团注入新鲜血液。

  这位负责人说,公益社团组织专业化是公益事业的发展趋势,随着全社会公益服务意识的不断提高,不仅仅是在校大学生、社区热心老人,未来还会有更多精英人群成为义工。南京目前已经形成了公益社团组织和高校志愿者紧密互动的良好发展模式,这种模式进一步发展就是社工+义工,该模式会让南京的公益事业发展得更好。(南京日报 记者 江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