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举办“中国梦与中国实践”主题团日活动

发布时间:2016-05-06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4日电(通讯员梁艳/陈伊川)一个国家的前进,印刻着青春的脚步;一个民族的希望,凝聚着青春的力量。“激扬青春注定是和多彩梦想紧密相连的。”5月3日中午,在五四青年节这个中国青年的光辉节日前夕,浙大校长吴朝晖怀着对求是学子的殷切期盼,来到浙大求是学院丹青学园人文(传媒)1502团支部,参加“中国梦与中国实践”主题团日活动,与三十位支部团员青年畅谈“中国梦的青春实践”,共同纪念五四运动97周年。

  五四青年节,这是一个属于青年的纪念日,也是一个民族难以忘怀的日子——97年前,一批先进青年知识分子高举爱国主义旗帜发起五四运动,为中国的发展进步带来新气象。五四青年节,也是一个充满希望的日子——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召开以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在召唤着广大青年放飞青春梦想。吴朝晖校长在主题团日活动现场代表学校,向全校青年朋友致以节日的问候,向广大团员干部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近2小时的座谈交流中,吴朝晖校长始终洋溢着亲切的笑容:“非常高兴有机会与同学们一起畅谈人生、共话梦想。希望同学们能够畅所欲言,从不同角度尽情发表意见建议。”谈梦想、论志向、话青春、说实践。主题团日活动上,支部成员在吴朝晖校长鼓励的目光注视下慷慨激扬地陈述“青春与梦想”碰撞后的“灼见”。

  “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和能力去实现‘中国梦’,因为我们是一批能够勇担责任、敢于奋斗的优秀青年。当我们强大的时候,就是祖国强盛之时;当我们梦想实现之时,便是中国梦实现之日。”支部成员任常乐同学自信有力地说到。

  关于如何将梦想付诸于实践,支部成员邵佳慧表示:“大学生是国家未来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应承担起更多的社会责任,我们要在学习阶段,回归初心,做好本职工作,加强个人的学术储备,为未来步入社会做好充分的准备。”支部成员翁超凡说道:“中国梦是由每一个中国人的小梦构筑起来的,每一股微小的力量汇聚成实现中国梦的强大力量;我们每一个浙大学子要尽可能地发挥自己的力量,扮演好每个阶段的角色,恪守本分、各司其职,最大限度发挥所学,在自己的领域有所成就,这就是对实现中国梦最好的助推。”

  支部成员胸怀天下,积极关注、关心国家的战略发展、社会的时事热点以及学校的建设规划,并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发表看法。支部成员芦浩艺、刘苏蒙同学纷纷表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为大学生创造了很多机会,求是学子的创新创业梦想应该立足学术高地,打技术牌,拼思路战,将我们的所学转化为实际的生产力,为创新驱动发展注入青春的血液。”支部成员周荻娅同学说到:“作为求是学子,我们享受着丰富且优质的教学资源,拥有着最好的成长成才的平台,我们不能辜负‘浙大人’这个无上光荣的称号,要为学校的璀璨星河增添光亮,为浙大创‘双一流’贡献力量。”支部成员周璇同学表示:“生活在新媒体时代,每一位青年都是一位自媒体人,尤其对于我们这些传媒专业的学生来说,更有责任成为正能量的传播者,将自媒体打造成为充满阳光和理性的信息平台,而不是宣泄不满的情绪垃圾场,共同营造和谐、健康、有序的网络空间,助力中国梦的实现。”解诗诗、韩梦婷、林伊乔、殷可凡、赵小普等同学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我每年坚持与同学们座谈交流,每次主题虽有不同,但总能在青年学子身上感受到心怀天下的远大志向和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吴朝晖校长在听完十多位支部同学的发言后感慨道。随后,吴校长聚焦人才培养这个话题,阐述了“从中国梦到浙大梦”、“从国际视野到中国实践”、“从从KAQ1.0到KAQ2.0”三个方面的内容,与团员青年共勉。

  吴朝晖校长的话充满希望——“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浙大梦是中国梦的有机组成部分,浙大已经描绘了面向‘十三五’的发展蓝图,按照‘1235’的总体框架扎实推进综合改革,不断加快建设综合型、研究型、创新型大学步伐。同学们有幸成长在民族加速复兴、学校加快发展的时代,一定大有可为。”

  吴朝晖校长的话寄予厚望——“浙江大学的人才培养目标是造就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创新人才和未来领导者。这个目标意味着,你们将来既要具备国际视野,深刻理解世界与中国的关系;又要能够立足中国实践,为共圆中国梦作出积极有效的努力和贡献。‘国际视野’需要同学们有开放包容的胸怀、谋划全局的眼光、博采众长的视角、心怀天下的格局;‘中国实践’需要同学们坚持中国自信、涵育中国情怀、树立中国品牌、弘扬中国文化。”

  吴朝晖校长的话语重心长——“学校坚持‘以人为本、整合培养、求是创新、追求卓越’的教育理念,加快完善‘知识传授、能力培养、素质提升、人格塑造’四位一体的人才培养体系,尤其是要注重塑造学生健全的人格。培养完善的人格,希望同学们一要志向高远,二要砥砺德行,三要敢做先锋。要一步步把理想变为现实,让青春年华在为国家、为人民的奉献中焕发出绚丽的光彩。”

  主题团日活动结束后,支部同学还与吴朝晖校长一起合影留念,并向吴校长赠送了印有支部每位同学手印和签名的相框。

  人文(传媒)1502团支部这支在坚持“团建有目标、支委有干劲、组织有活力、工作有制度”的“四有”标准上发展独一无二“文化创意型”的团支部,这支自诩为“向日葵”的团支部,让我们看到了青春的激扬、梦想的力量。我们相信,所有的求是学子都会勇担时代赋予的重任,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努力在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和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的进程中贡献青年的智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