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开展2016年春季学期全校集中主题团日

发布时间:2016-05-27

    清华新闻网5月25日电(通讯员 钟致臻)5月12日至5月19日,清华大学团委组织开展“行健新百年,共筑中国梦”集中主题团日活动,鼓励同学们坚定理想信念、围绕“十三五与青年责任”、结合国家发展全局规划自身的成长发展。校党委书记陈旭、副书记史宗恺,中国国家宇航局首任局长薛伦,学校教务处处长郑力、校团委书记邴浩,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指导教师,校团委及部分院系教师、辅导员等深入各个支部,与同学进行了面对面交流。来自全校29个院系的86个支部共计2500余名本科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电子系无31支部以“军改中的国防生”为题,通过解读军改政策,明确了国防生应承担的历史使命,喊出了电子系国防生“电子国防,锐不可当”的口号。陈旭参加该支部主题团日后,充分肯定了无31支部所展现出的风采,三年来无31国防生不断成长,思想上日臻成熟,对事物的认识和看法越来越全面,并且始终保持了积极向上的心态。陈旭指出,每一位清华国防生都要有强烈的责任感,面对各种选择和困惑,要树立自信、坚定志向,充分利用现有学习机会练好内功、扎实本领,努力成为军队中的拔尖创新人才。陈旭强调,选择重要、坚持更重要,希望无31国防生相互交流、相互鼓励、携手同行。最后,陈旭寄语无31国防生:“军改中的国防生,报国意志更坚定,新型军人强能力,海阔天空任我行!”

  机械54与英52团支部从“帝吧出征”这一热点网络事件出发,探讨了在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中当代青年所肩负的责任。史宗恺说,同学们20年后可能真正承担起两岸统一的重要工作,对中华文化的充分认识、对两岸关系问题的充分理解、对解决两岸关系问题的充足的创造力,将是大家担此重任的前提。希望大家在校期间不断拓展知识和能力、提高自身综合素质,为将来的责任担当奠定基础。

  无52支部的讨论集中于清华教育教学改革中通识教育相关内容。郑力与同学们交流了对通识教育的认识。郑力说,通识教育可以给我们打开一扇门,发现这个世界存在看问题的不同视角和不同逻辑。

  机械50团支部围绕C919总装下线的话题,集中讨论了中国高端装备制造业、新型制造业及传统制造业的现状和前景。中国宇航局原局长、空6军副军长、空军指挥学院院长薛伦鼓励大家,国家技术的发展必须要走自己的路,希望大家做好创新科研,为国家的科技进步、制造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建43团支部针对北京流动人口问题,引导大家深入思考城市规划问题,激励同学们“学好建筑,建设中国”。水工51团支部从肖家河小学支教谈起,结合中国教育现状,思考如何促进教育公平与教育进步。分5团支部结合建国以来两次人口政策变化,讨论交流了人口政策变化所折射出中国社会的发展进程。经54团支部从三岔村的实际发展出发,集中思考了农村脱贫过程中的人才引进问题。

  本学期校团委继续在“行健新百年,共筑中国梦”的主题下,以“梦想”“责任”“事业”“行健”为年级主题,围绕同学感兴趣、符合成长发展需要的具体话题开展主题团日活动。自三月中旬至五月下旬,全校本科生共342个团支部开展了活动。本学期,校团委新成立“主题教育工作室”,邀请工作经验丰富的辅导员,直接指导帮助40余个基层支部开展活动,营造了良好的学习讨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