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女足:“书和足球,缺了哪个都不行”

发布时间:2016-03-31

    曾经的“铿锵玫瑰”孙雯已经走出了复旦大学的课堂,而中国新女足如今再度绽放,从竞争激烈的亚洲区预选赛突围而出,重返奥运出征里约。

   作为孙雯的学妹,就读于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物科学专业的复旦女足队长任晓彤对中国女足出征里约充满了信心:“我有理由相信,她们将在里约制造无限惊喜。”

   “空谷幽兰”,孙雯曾经在微博上这样形容过中国新女足,在复旦大学校园里的女足队,也正“独自绽放,默默美丽”。

   “如果我也有机会出征里约,一定要带上A Field Guide to the Birds of BrazilNorton’s Star Atlas and Reference Handbook这两本书。书和足球,缺了哪个都不行。”任晓彤笑言她们的队员都是“学霸”。

    “复旦女足”已经有14年的历史了。万事开头难。队伍成立之初,连比赛的队员都凑不齐。而如今,长期参加训练的队员就有25名,由胡军教练担任教学指导。

复旦女足的队员是来自医学、生物学、数学等不同专业的本科生和研究生。和正规的女足球队相比,复旦女足绝大部分队员都没有接受过专业训练,然而每个人都对足球有着浓厚的兴趣。凭着满腔的热情,她们磨炼出一身本领。

胡军曾在2008年带领复旦大学女子足球队获得上海学生运动会女足(高校组)冠军。时隔七年,复旦女足在上海市大学生足球联盟联赛中再度获得冠军,展示了强大的足球底蕴。

 

 

球场上的“学霸”们

   去年五月,复旦女足参加上海市大学生足球联盟杯赛时,正值考试季,学生的考试压力很大,很多队员辗转于考场和赛场之间。

   很多高校的女足队都是由体育特长生组成的,学校为参加比赛的校队成员提供了各种便利。而在复旦,女足队员们的成绩与其他同学一样计算,不会因为参加比赛而享受到任何优待政策。姑娘们对此感到习以为常。这支代表中国高等学府的球队在学业上毫不逊色。成员们不是保研,就是出国,几乎都是学校各个学术项目中的积极分子。

前任队长赵婧雅就读于生命科学学院,由于入选了拔尖人才本硕连读项目,在大三就获得了直升硕士研究生的资格。现任队长任晓彤在队里是难得的“科班出身”,毕业于普陀体校的她在普陀女足能踢主力,高考没加分就考进了复旦大学环境系。因为爱好观鸟,她又转去了生命科学学院,今年大四的她已经拿到了多所国外大学的录取通知书。

就读于物理学系的施方正是队里公认的“学霸”。她爱读书,在聚餐、训练、甚至比赛的间歇就会掏出自己的书在一旁静静阅读。爱好天文的她兼任天文协会的很多工作,但基本上每场球赛她都会参加,即使是去南京大学天文系交换的一年都经常坐车回来参加比赛。平时,她还爱带队员一起看星星,给队员普及一些天文知识,那些平淡的天象从她的嘴里说出来总是生动又有趣。

解不开的足球情缘

    对于“为什么加入女足队”这个问题,队员们的答案无一不是“喜欢足球”。

赵婧雅虽然上大学以前从未受过专业的足球训练,但从小就喜欢足球。进入复旦后终于找到“组织”的她几乎把所有的业余时间都花在踢球上。她经常琢磨视频教程,还给自己买了沙袋,平时训练和走路绑在腿上,以此提高自己的移动速度。

    足球带给队员的不仅是体能上的增强,更培养了队员的拼搏精神。学霸们在足球场上也不甘示弱。

她们曾经在比赛中遭遇东华大学手球运动员临时组成的球队,这些运动员平均身高1.8米以上,最高的近2米。复旦女足与身材普遍高大的东华大学队员相比稍显单薄,在激烈地中场拼抢中经常在对抗性上吃亏。由于手球运动员不太熟悉足球的规则,在对抗时常常连推带拉,时不时有队员被撞飞。

    胡军回忆:“有名队员摔跤了,一边掉眼泪一边踢完了比赛,后来因为受伤太严重,后面的比赛都无法参加。”

最终,凭借胜人一筹的技术和速度以及灵活的传球,她们咬牙撑到了点球。“最难过的是我们明明有赢的机会,最后还是输在了点球。”任晓彤提起当时的比赛仍带着遗憾:“虽然我们更注重踢球的过程,但既然参加了,还是尽全力取胜。”

在校园足球中体验纯粹快乐

    传球、盘带、射门……复旦大学南区的足球场上,一群女生正在进行着普通的日常训练,很多女生的动作显得业余和生疏,但举手投足间都流露出她们的投入和快乐。这就是复旦大学的女子足球队,每周六,只要不是节假日或暴雨如注的恶劣天气,这块足球场便成了她们的乐园。米卢带来了快乐足球,而这支复旦女足队也正享受着真正的快乐足球,享受着其中纯粹的乐趣。 

    复旦女足并不只是训练和比赛,她们平时还经常集体出游、聚餐,成为了非常要好的朋友。赵婧雅回忆,有一次她和队员出游,还随身携带了小足球,在青旅的天台上就来了场即兴球赛。

这是一群快乐的姑娘,她们有自己的爱好和坚持,她们喜爱足球而且付诸行动,只要踢着足球,就是快乐的。在上大学之前,她们或许对体育并没有太多了解,但因为足球,生活里多了一抹亮色。直到现在,已经毕业的前辈队员们仍然每周末雷打不动地在小球场踢球,有些队员已经结婚生子,甚至带着自己的孩子上了球场,足球已经成为她们生活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胡军表示:“一流的大学要有一流的校园体育文化,校园足球培养的不仅仅足球技巧,更是对运动的热爱,是整个集体的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