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落之下,蔚蓝之间

发布时间:2015-06-08

亚欧大陆的南端,有一片神秘而广袤的世界,海豚的轻唱,水母的呼吸,以及比目鱼坚定的眼睛,统统融化在这一片深沉之中,化作海浪飘散在风里。我们垂首,凝望海水,海水还给我们一片祥和的静谧。怀着怎样的宁静,我们参与进第十四届科普杯知识竞赛,去了解那片神奇而陌生的世界。

5月16日晚六点半,大家有序进入高A116,静待最后一场比赛的开展。随着一片蔚蓝色映入眼底,纪录片《海洋》第五集徐徐拉开了帷幕。宽广平静的印度洋中,鲨鱼挥舞着硕大的身躯,威风凛凛却仍旧面临灭绝的危险,究竟缘何至此?露西托尼与背对着大海,眼中无不充满了哀伤“为何那样少的人类竟可以杀害那样多的动物”。此后的各项研究结果,无不向我们证明着一个事实,人类在自掘坟墓。海洋生态的破坏,大量动物的灭绝,皆是由于我们对自然无休止的掠夺。整部影片在竭力地提醒着我们,生命平等,自然可贵。

晚七点半,影片缓缓落下帷幕,在座观众无不陷入了深深的思考。面对着接下来的答题环节,大家变得万分认真,或许是在思考,或许是在感慨。二十分钟的光景,大家纷纷落笔,科普部干事收齐答题纸,大家有序离场,第十四届科普杯知识竞赛初赛至此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