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入丛野间 聆听花虫语

发布时间:2015-06-08

2015年5月23日,南京佑芽自然营联合扬子晚报“扬子小能手”在绿博园开展了“虫虫特遣队”系列活动二,带领小朋友们深入探索虫虫的世界。

下午两点,孩子们在家长的带领下陆陆续续来到了事先约定好的集合地点。我们的志愿者给大家戴好自然名,在森林之王——胡老师扮演的老虎一声令下后,活动就正式开始了。孩子们自觉站成了四队并且认识了各组的领队老师,并且积极地回答了胡老师提出的有关昆虫的问题。虽然有些问题超出了孩子们的知识范畴,但大家积极开动脑筋,努力去解答。在温习了上次活动学到的知识、了解了昆虫的特性后,志愿者领取了任务卡带着各队的成员出发了。途中,志愿者一边分发工具一边交代要完成的任务,孩子们早已迫不及待地想要成为新一代的法布尔,一个个争先恐后地跑到目的地开始对虫虫世界一探究竟。不论是天上飞的,地上爬的,还是树叶里躲着的,都能被孩子们敏锐地发现,并且细心地转移到准备好的容器里,留待观察。短短的时间里,我们就找到了非常多种类的虫子,蝴蝶、蚂蚁、竹节虫、瓢虫、蜜蜂,还有许多叫不出名的。

集合时间到了之后,小朋友们带着自己的成果到原先地点集合并汇报自己小组的成果。对于不熟悉的昆虫,爸爸妈妈和老师给予了小朋友们帮助,使他们有了浅层次的了解。通过放大镜,大家能清晰地看到蝴蝶翅膀上的花纹和蜜蜂腹部的绒毛,也明白了瓢虫是蚜虫的天敌。如此多的收获,是课本里得不到的完美的体验。下午五点,我们在集合地点拍了合照,给本次寻虫识虫之旅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对事物的新奇是孩子们的天性,通过这次的虫虫活动,小朋友们学会了探索大自然的奥妙,去了解并认识更多生命的存在,同时也锻炼了团队合作的精神,我想这一定会成为孩子们印象较深刻的周末,也是得到课外实践能力的一次很好的机会!

水文院青年志愿者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