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科不爱,协商共论

发布时间:2015-04-27

4月24日下午6:30校学生科协人资部在高A303举办了这个学期第二次精英管培——“无领导小组讨论”,历时一个半小时。无领导小组讨论作为一种先进的人才测评技术,在国内、外大型企业和政府机构公务员面试的人才选拔与人才测评中有着广泛的应用。它在自信程度、进取心、情绪、定性、反应灵活性等多个来综合评价各参与者的能力,对于提高参与者的发言积极性、思考交流能力有一定促进作用。针对当前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形势日趋严峻,竞争压力日益增大的趋势,加之大部分学生对面试经验情况缺乏了解的现状,校学生科协人力资源部举办了这场面向校学生科协内部的“无领导小组讨论”现场演练活动,以加强校科协各干事的面试能力也同时提供给各干事一个很好的交流机会,为未参与过无领导小组讨论的参与者有一个体验无领导小组讨论的平台,更加熟悉比赛形式,互帮互学,共同进步,为以后的面试提供经验,可以帮助大家练习面试技巧,提高自信。

这次无领导小组讨论的参与选手们都十分积极,场面有序。首先参与者到主教室集合。由于活动前对所有管培人员进行了分组,并且每组都推选了组长,各组长很负责,所以人员签到率比较高,我们采用了当场签到分组的方法进行分组,每签到8人分为一组,每组有两个评委负责。这次一共有40人左右参加,共分为5个小组。大家进入教室后都有序地就坐,在6:30活动正式开始。主持人上台致辞并介绍活动规则以及流程,确保所有人都能明白规则。各族代表抽取自己组的题目,所在组对应的评委上台将题目与答题纸领走并带领自己的小组到规定的小教室进行无领导小组讨论。这些环节都进行地十分顺利,大家听得也很认真。评委带领大家到达小教室后评委发放题目及答题纸,所有参与者有8分钟的时间看题以及将自己的观点理由简要写在答题纸上方便发言,之后每位选手有1分半分钟左右的时间对自己的观点轮流进行陈述,评委计时。陈述完毕后有15分钟的时间进行讨论并达成一致观点和选出一名选手对大家的结论进行总结表述。这次活动中大部分参与者都表现得十分认真,讨论十分激烈,有不少人都表现优秀,领导大家有条理地进行分析,保持讨论的秩序,总结时的表述也有条不紊,思维清晰,有说服力。最后各组评委对本组的表现情况进行了总结,使得活动完整、圆满。

这次活动的策划过程中大家都提出了很多建议,尽量保证活动能流畅地进行。在策划大体写好后所有评委以及策划者们聚在一起继续讨论了一下活动流程,采取了大家的意见,并且确保每个人都熟悉活动流程,我们认为这是使活动举办顺利很重要的一点。大家积极参与其中,参与和举办活动的每个人都有收获。相信大家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乃至工作中都会得到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