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海大学第十二届金水节辩论赛决赛暨闭幕式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14-12-05

2014122日晚6:30,河海大学第十二届金水节辩论赛决赛暨闭幕式在江宁校区致高楼B101圆满落幕。此次辩论赛由公共管理学院、法学院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承办,出席此次辩论赛闭幕式的嘉宾有:河海大学研工部王永芝部长、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王志峰书记、公共管理学院党委李娜副书记、河海大学能电院主席助理赵振宙老师、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辅导员宋雅芝老师、公共管理学院研究生辅导员宗晓卫老师。担任本次比赛的评委老师有:河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宋开芝教授、河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庞俊来副教授、河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宁副教授、河海大学法学院甘德怀老师、学生评委商学院校辩论队辩手魏晓宇。

公共管理学院和能电院这两支辩论队凭借着出众的才华和优异的表现,一路过五关斩六将,最终脱颖而出,挺进决赛。此次辩论的主题为“当今中国高校应当/不应当扩大自主招生规模”,正方公共管理学院认为应当进一步扩大自主招生的规模,而反方能电院认为不应当进一步扩大自主招生规模。正方公管院从自主招生的内涵、自主招生的正向作用、自主招生的比率与需求不一等多角度出发,认为扩大高校自主招生权不仅可以为学生提供更多的选择,也有利于高校因材施教,招纳特色人才,因而认为当今中国高校应该扩大自主招生的规模。反方从当前自主招生中存在的生源选拔不清、带来新的教育不公平、教学质量难以保障等弊端方面,阐述了当今高校不应当扩大自主招生规模的观点。在自由辩论赛阶段,双方唇枪舌剑,时而慷慨激昂,时而咄咄逼人,严密的逻辑和广博的思想在交锋中碰撞出耀眼的火花,现场不时响起雷鸣般的掌声。经过最精彩的自由辩论赛,正方总结陈词认为,对于特色人才的培养正是高校自主招生的意义所在,当今国家教育体制本身的问题不应全部归因于自主招生制度,且自主招生确实为国家输送了大批人才,而反方总结认为虽然自主招生有利于选拔人才,但选拔机制尚不完善,自主招生的实际操作与选拔目的发生偏离,招生之后如何因材施教亦是问题,因此不应该在错误的道路上走下去,即不应该再扩大自主招生的规模。 

整场比赛可谓是精彩绝伦,现场观众的情绪都被充分调动,在观众提问环节各队辩手和现场的观众进行了热烈而深刻的对话与讨论。双方选手在比赛的过程中不仅展现出了高超的辩论技巧、丰富的知识储备,更展现出了良好的风度和出众的个人魅力,让观众深刻体会到理越辩越明的含义。同时评委魏晓宇对于双方的表现进行真诚而精彩的点评,并提出了宝贵的意见。

经过评委公正客观的评判,正方公共管理学院代表队为该场比赛的胜出方,反方能电院二辩为最佳选手。公共管理学院代表队亦为第十二届金水节辩论赛的冠军队,公共管理学院代表队的四辩徐天宏为辩论赛全场的最佳辩手。

在经过激烈的辩论赛之后迎来了此次辩论赛的闭幕式、颁奖典礼的环节。在颁奖典礼之前,河海大学研工部王永芝部长为此次辩论赛闭幕式致辞,她赞扬了辩论赛对于增强校园文化氛围的重要作用,同时希望能多举办像辩论赛这样有益的活动。最后,邀请嘉宾为本届辩论赛中的最佳辩手、团体奖项等颁奖。

 

经过初赛、复赛、半决赛、决赛,每一场比赛的青春气息让我们难以忘怀,每一位选手的熠熠风采让我们印象深刻,在辩论中,我们感受到了语言的力量,体会到了思考的快乐。在带着对下一届金水节辩论赛的美好寄语中,河海大学第十二届金水节辩论赛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