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5637位清华学子暑期社会实践归来

发布时间:2014-11-27

新学期即将开始,清华同学陆续返校迎接新学期的到来,而暑期开展的社会实践活动成为清华同学当前最为热衷的话题。广泛、深入开展地学生社会实践活动是清华人才培养工作中的一个优良传统,自主选题、自主开展的社会实践已经成为许多同学暑假期间的必修课

  根据初步统计,2011年暑假,清华共有601支支队、5637位同学奔赴祖国各地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清华学子以传承百年精神,投身复兴伟业为主题,借助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和清华大学建校100周年的重大历史契机,结合就业引导工作与校友访谈活动,开展了大量主线突出、主题鲜明、形式多元、内容丰富的实践活动。

                                 突出实践主题,有重点地引导社会实践

  今年的暑期社会实践,校团委以民生热点深度观察青春公益奉献社会专业体验就业见习百年清华校友足迹四个重点方向为指引,指导同学们有针对性地开展实践。

  今年又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也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发展的新阶段。在此背景下,民生热点深度观察主题鼓励同学们深入社会、深入群众,体验民生民情,加强对祖国发展现状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认识。同学们对民生主题表现出了极大的热忱,在本科生的460个实践支队当中,以民生热点深度观察为主题的队伍共有254支,占全部实践支队的55.2%,体现出清华学子心系国计民生、关注社会问题的热情。公租房问题是我国目前在大力推进城市化进程中的一个焦点民生问题,凯风公益协会组织的公租房调研实践支队两支分队分别在北京、重庆两地展开问卷调查,访谈主管部门官员,对不同地域的公租房政策进行分析,并得出了初步研究成果。

  汽车系的征辕计划将同学们带到就业的前线,在实践中明确职业发展。通过参观生产建设一线,访谈专业技术人员,参与实际工作,亲身体验专业知识在生产中的应用,同学们对所属专业的发展情况有了更充分详细的了解,进而对自己未来的职业发展有了更为清晰的规划。类似征辕计划专业体验就业见习实践支队共有235支,基本以高年级本科生、研究生为主,同学们深入本专业相关领域内的企事业单位、研究机构,结合课程学习,发挥专业特长开展调研活动,将专业知识与实际科研、生产工作相结合,增强学习动力,锻炼工作能力,提高专业知识的应用水平。

  让志愿与微笑成为每一个大学生的习惯。一直以来,清华同学以极大的热情,利用自身掌握的知识,发挥自身能力,,积极开展各种社会公益活动。在今年的社会实践中,青春公益奉献社会类支队一共有74支,并且其中有半数以上的支队针对西部教育资源匮乏的现状,不畏路途遥远与条件艰苦,奔赴西部开展支教活动。

  2011年,清华大学迎来百年华诞。在百年校庆千名校友访谈活动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同学们纷纷前往校友发展、奋斗的地方,了解校友成长足迹,而从诸多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服务祖国与人民的校友身上,同学们更加深刻地领悟到行胜于言的清华精神。

                                追寻红色足迹,深入基层探寻党的奋斗足迹

  校团委在本年度暑期社会实践中开展追寻红色足迹专题活动,鼓励同学深入基层,更好地了解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的奋斗足迹,正确认识国情。

  本次追寻红色足迹专题实践活动中,全校共有29支队伍参与。求是学会赴安源追寻红色足迹实践支队深入调研了解了安源煤矿工人的历史、安源经济民生发展情况和安源党建历史。他们通过访谈当地政府官员,了解当地经济政治状况,尤其是煤矿生产情况;通过参观博物馆和深入老工人访谈,了解安源革命史,尤其是了解党在安源的历史。最后支队通过查找相关资料,与实际访谈和座谈相结合,梳理出安源煤矿的历史、中国共产党在安源兴起的历史和原因,为我们今天的党建提供一些参考。电机系赴京冀苏豫调研清华大学生村官现状与发展联合考察支队奔赴北京、河北保定、河南驻马店、江苏南京、江都、扬州等地区,实地探访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的清华大学生村官群体,关注他们生活工作的点点滴滴,领悟他们为人民服务的高尚精神。

教学研合作,共建实践育人新平台

  为促进我校社会实践更好地发挥社会效益,加强对同学的锻炼,校团委依托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面向各单位征集教学研合作调研课题。调研课题由主办单位即课题组负责组织、进行课题设计;校团委协助招募若干支队参与调研;课题组与校团委共同为参与课题支队提供一定经费支持。

  今年的暑期实践共征集3个校级重点课题,参与的实践支队达31支。这3个校级重点课题分别是电动汽车公众认知度调研我国电子废物回收深加工产业的发展环境经济政策对企业节能减碳行为的影响研究。经管学院的赴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阿城区小型钢铁企业节能实践考察支队参加了环境经济政策对企业节能减碳行为的影响研究课题,队员们选择了钢铁、水泥、造纸等能源消耗和碳排放强度大的行业中的10家企业,联系企业节能管理人员填写问卷,并约见访谈,获取了第一手资料。

实践项目多样,品牌支队实践成果突出

  全校的社会实践队伍,不论是从内容上还是形式上都可谓百花齐放。校内各类学生组织与社团均结合自身特点组织同学参加暑期社会实践。学生自行车协会组织的赴台湾古迹文化寻访及新竹清华校友参访支队飞跃海峡沟通起两岸清华的新百年。科技交流协会组织的YAPM少数民族未来文化传承人项目联合支队关注少数民族文化发展传承。

  在众多支队中,品牌支队项目特色突出,实践成果不断累积,收效显著,成为全校的社会实践的典范。2006年起,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在青海湖鸟岛建立暑期实践基地,为当地鸟类资源保护、野外植被考察及科普宣传工作做力所能及的贡献。实践支队进驻保护区,协助保护区撰写专题报告,总结保护区几年来的工作,编写科普读物,向大众普及濒危物种普氏原羚、斑头雁的知识,真正做到了将专业知识用于实践工作。成立于2007年的汽车系的书脊计划爱心支教联合支队,一直以爱心、公益、扶贫、支教为主题,致力于西部的公益支教活动。今年是书脊计划的第五年,一共十个分支队奔赴全国五省六地开展支教活动,将清华人精神风貌带到全国各地。此外,春蕾麦田等品牌项目也继续发挥着示范的作用。

  2011年是清华大学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开展30周年。30年来,清华学生从校园走向社会,从北京走向祖国各地的脚步从未停歇,通过社会实践,同学们了解国情、砥砺品质、明确责任,在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的道路上挥洒青春的汗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