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宗师 千古流芳

发布时间:2014-11-23

    20141115号下午2点半,由港航院科协举办的严恺事迹讲解解说大赛决赛在严恺馆严恺陈列室拉开了帷幕。比赛共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选手进行一分钟自我介绍,第二部分选手带领观众参观严恺陈列室、解说严老先生的一生。

赛前选手们安静地在门外等候着。当比赛开始后,第一位参赛选手很有礼貌地敲门进入,得到允许后充满自信地进入严恺陈列室。首先是简短的自我介绍,随后开始流利地解说起严恺的一生。严恺,本是那样陌生的名字,可是随着选手的解说,观众的目光穿越到了百年之前,仿佛看到了水利泰斗出生、成长、逐步走向巅峰的道路,这是幼年作为孤儿的倔强之路,这是青年为中华崛起而奋斗之路,这亦是一腔深情汇河海之路。8位选手,8个方面,全心全意的解说,还原了严恺真实的一生。在这场大赛当中,6号正式的着装、近乎专业的手势动作深深得折服了在场观众;相比于6号,4号也毫不逊色,她与观众的互动交流也极大调动了观众的热情;3号得体的着装、面带微笑的表情极大地增强了她与观众的亲和力;而1号、5号、8号她们赛前充分的准备更使得她们在解说时如鱼得水;至于2号和6号,解说层次分明,加深了观众的理解和思考。

在回味当中比赛进入尾声,最后的环节是评委点评。首先评委肯定了各位选手的表现并提出了一些专业建议,同时表达了对选手的感谢,感谢他们认真充分的准备和精彩细致的解说将严老先生的一生展现给在场所有人,并希望各位选手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积极充当严老精神的传播者、校史文化的传播者。

大学者,非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正因有了像严恺这样的一代代宗师,才有了如今河海的辉煌,而河海的未来正担在我们肩上。站在严恺馆中,耳边似乎回响起“艰苦朴素,实事求是,严格要求,勇于探索”的十六字校训,是严老先生在激励当代河海人奋发向前,激励百年河海的明天更加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