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水利工程中的考古问题

发布时间:2014-04-01

2014年3月28号晚,知禹讲堂在河海大学2014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活动中的专题讲座《重大水利工程中的考古问题》在图书馆四楼会议室成功举办。我们有幸请到了南京大学历史学系的水涛教授做客知禹讲堂。水涛教授是北京大学考古学博士毕业,现任南京大学的历史学系副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曾每年主持一项三峡库区考古发掘研究项目,主持南水北调中线湖北境内库区考古发掘项目。

讲座开始,水涛教授首先为我们讲析河流与古代文明的关系。从阿斯旺水坝到两河流域的美索不达米亚平原,从黄河上游的刘家峡水库到长江流域的三峡水库,我们可以看出人类文明与河流的息息相关。接着,水涛教授以三峡水利工程和南水北调工程为例,讲述水利工程中涉及的考古问题,在这些重大的水利工程中,国家都投入了巨大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来保护和抢救文物。尽管受人力的限制,没有办法完全抢救,但还是取得了相当的成就。诸如涪陵白鹤梁、云阳张飞庙、秭归屈原祠、奉节白帝城等十分重要的古文物都得到了较好的保护。最后,水涛教授为我们阐述了水利工程中考古工作的法规与法则,并呼吁全社会来关心和保护我们共同的文化遗产。

这次讲座,水涛教授以他个人在考古工作中的亲身经历为出发点,从中我们了解到考古工作者工作的艰辛,他们依靠自己的双脚走在田野里、河流边,一步步地观察和探测出这一方或那一方的土地下埋藏的秘密,是用自己的双手一点点地拂去那些千年文物身上的泥土。作为水之骄子的我们也应当铭记,在为国家建设一个个水利工程的同时,也不要忽视保护文化遗产的重要性。

 

大禹学院学生科协

学术部知禹讲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