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 2020 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1班团支部荣获江苏省五四红旗团支部称号

发布时间:2023-05-03

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共青团江苏省委作出决定,表彰江苏省五四红旗团委(团支部)、江苏省优秀共青团员、江苏省优秀共青团干部。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0 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1班团支部荣获江苏省五四红旗团支部称号。

河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1班团支部共有团员37人。支部自成立以来,开展“青春铸魂、青春赋能、青春接力、青春建功”四大行动,凝聚青年、动员青年、服务青年,连续两年被评定为五星级团支部,被授予河海大学五四红旗团支部,所在班级获评江苏省先进班集体。

青春铸魂 承百年星火

团支部始终把坚定理想信念放在首位,在理论学习中提升支部成员的思想政治觉悟,引导团员青年在潜移默化中厚植远大理想。支部定期开展读书分享会,采取“全体共学、小组研讨”的形式,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集体参观雨花台烈士陵园、民间抗日战争博物馆等红色教育基地,深切缅怀革命先辈,传承红色基因。积极与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等高校马院学子共同对话,在思考交流中拓宽格局、开阔视野,凝聚青年力量。

青春赋能 立组织标杆

团支部规范落实“三会两制一课”,发挥思政专业优势,制定“一对一帮扶”制度、“理论周学习”制度,积极推进班团一体化。建立健全团学骨干聘任制度、换届制度、评优制度、理论学习培训制度。运用团支部工作成绩单,依托PU平台对团支部工作分模块进行记录、跟踪及评价。扎实开展“双述双评”工作,精心策划主题团日活动,团员参与率达100%。

青春接力  筑青春高塔

团支部组织团员青年利用周末、课余时间走进社区,发挥专业知识、技能特长,在服务他人、奉献社会的过程中成长与进步,培育“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助力社会治理创新与社会和谐。团支部与南京华侨慈恩托养中心共建志愿公益实践基地,支部成员定期赴中心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为心智障碍人士带去阳光与温暖,以实际行动彰显团员先进性。

青春建工  强青年担当

支部现有青马工程学员及“1442工程”学员5人,累计向校、院各级组织输送骨干20人次。支部成员积极参与各类学科竞赛活动,共计40人次获得校级及以上荣誉,多支团队获得国家级、省级社会实践优秀项目或创训优秀项目,引领团员青年自觉将人生追求同国家发展进步紧密结合起来,交上优秀的青春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