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团委荣获江苏省五四红旗团委称号

发布时间:2023-05-02

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共青团江苏省委作出决定,表彰江苏省五四红旗团委(团支部)、江苏省优秀共青团员、江苏省优秀共青团干部。我校商学院团委荣获江苏省五四红旗团委称号。

河海大学商学院团委下设团总支13个、团支部92个,现有团员3562人。商学院团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服务学校学院发展大局,服务青年成长成才,连续获评河海大学五四红旗团委,1个团支部获评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1名团员获评江苏省最美大学生。

立德铸魂育新人  坚定信仰强动力

商学院团委扎实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突出广大团员的主体地位,创新方式方法,做到规定动作必到位、自选动作有特色,把思想引领走深走实。各团支部、团学组织全年开展理论学习500余场,实现主题学习教育全覆盖,累计开展特色活动60余项。举办五四青年论坛、演讲比赛、升旗仪式,实施先锋领学计划,打造信仰公开课省级示范课,引领团员青年在主题活动中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的殷切期望,自觉将小我成长融入大我奋斗。持续加强网络阵地建设,构建网络思政工作格局,“HHU商院青年”微信公众号多维度、分层次、立体化开展网络思政育人工作,2022年度编发文章587篇,总阅读401213人次。结合社会实践成果向校外媒体投稿,其中中青校园录用10篇、中国青年网录用24篇。

组织建设强抓手  提升内涵增活力

商学院团委坚持夯实基层基础,指导团支部按时开展团员教育评议工作、团支部对标定级工作。协同两校区团学组织,两地同步做好智慧团建、学社衔接、团员发展、推优入党各项工作,学院团委每学期进行专项指导和检查。在配合学校做好青马工程学员选拔、新生团干部培训的同时,学院积极开展院级“青马工程”学员选拔和培训,打造学生党员、团员先锋队“领雁工程”,组织“菁英领航 商赴未来”团学组织干部训练营等活动,不断提升团学组织骨干理论素养、综合能力和综合素质。商学院学生会、研究生会连续三年获评河海大学优秀学院学生会、优秀学院研究生会。

我为同学办实事  同心同行聚合力

商学院团学工作和各项活动的开展紧扣“我为同学办实事”,运用团的工作载体、学院的平台项目、校外的合作资源为学生学习生活提供有效帮扶,助力学生全面发展。学院团委定期举办“商苑讲坛”系列讲座——名家谈、师长谈、精英谈等,从理想信念教育、生涯规划教育、艺术体育、社会工作、志愿服务等方面给学生带来全方位的指导。同时依托学院“平台+项目”的运行体系,统筹专任教师、科研人员、教辅人员、学工队伍等,坚持全员育人,为学生成长成才添动力。定期每学期开展生活权益例会、宿舍美化大赛,及时有效解决学生“急难愁盼”。打造学院“益友”学生发展工作室,组建“益美”美育工作室、“益财”金融投资教育基地、“益创”创新创业培育计划,促进学生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全面发展。

奋斗砥砺青春韶华,奋进不负使命担当。商学院团委将继续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凝心聚力,锐意进取,坚持夯实基层基础,聚焦主责主业,奋力推动学院共青团事业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