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河海大学选拔赛落幕

发布时间:2023-04-07

为引导和激励广大河海学子实事求是、刻苦钻研、勇于创新、多出成果、提高素质,进一步提升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发现和培养一批在学术科技上有作为、有潜力的优秀青年人才,河海大学于2022年7月—2023年4月开展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校级赛事组织工作。

学校于2022年7月发布校级赛事正式文件《关于举办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校内选拔赛的通知》,经过精心组织、广泛发动、协同推进,吸引了各学院(学部)379件作品申报,通过各学院(学部)选拔推送与校级答辩评审,形成了“校-院”两级赛事体系,并且面向全校公开答辩、公开展示,开展规范化校内选拔工作,最终遴选出10支团队参加江苏省赛。

赛前宣讲

由校团委牵头组织,校学生科协、研究生会承办的创新创业大讲堂——第十八届“挑战杯”竞赛动员宣讲会活动于2022年10月开展,累计举办6场由评审专家和参赛师生代表主讲的校级赛事宣讲会,21场各学院(学部)层面组织的院级宣讲会。系列宣讲邀请主讲嘉宾包括“挑战杯”竞赛评审专家、往届优秀获奖作品指导教师、参赛学生,活动面向河海大学全体师生,采用“线下宣讲+线上直播”新模式,开设南京校区、常州校区两个线下分会场,提供连线互动、答疑交流的平台。

创新创业大讲堂——第十八届“挑战杯”竞赛动员宣讲会(南京专场)

创新创业大讲堂——第十八届“挑战杯”竞赛动员宣讲会(常州专场)

 

校内选拔赛复赛

2022年12月-2023年2月,校团委组织相关校内专家对作品申报书和作品书进行集中书面评审,最终选定64组作品进入校内选拔赛复赛答辩环节。2023年2月28日、3月1日,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校内选拔赛复赛分为三场,分别在河海大学江宁校区思源楼107和博学楼A511、A509举行。经过紧张激烈的答辩和提问环节,最终共有20支团队进入校内选拔赛终审决赛。

 

“挑战杯”校内选拔赛现场

校内决赛赛前推进会

为更好地开展备赛项目培育工作,3月24日上午,第十八届“挑战杯”竞赛河海大学备赛作品推进会在创业小镇路演厅召开,会上各项目汇报备赛情况及进一步计划,各团队表示将进一步打磨作品申报材料,积极争取省赛推报资格。 

校内选拔赛终审决赛现场

4月3日-4日,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河海大学选拔赛终审决赛在江宁会议中心及博学楼A100举行,本次校内决赛邀请了各领域专家对各团队作品进行评审。20支团队依次进行项目答辩,从研究背景、研究内容、技术创新、应用前景、专利支撑、实践成果等方面进行汇报,专家评委针对科学性、先进性、现实意义等方面进行相应的点评和提出指导意见。

 

校内决赛作品展示

本次校内选拔赛终审决赛增加作品展示环节,活动现场展示了本次决赛项目团队的优秀作品,比赛前专家评委前往作品展示区进行参观与现场问答,通过师生面对面交流、近距离探讨,进一步增强学生发现问题的意识、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

 

河海大学“挑战杯”竞赛组织工作始终坚持育人为本、需求导向,面向全体、分类施策,结合专业、强化实践,推进了教学、科研、实践的紧密结合,推动了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的无缝对接,切实帮助学生早进课题、早进实验室、早进团队,搭建了学生科学实践和创新创业平台,推动了高质量师生共创,增强了学生创新精神和科研能力。校团委注重与“双一流”学院、“挑战杯”传统优势学院、近期科研成果产出较多学院、新兴学科交叉学科所在学院进行工作对接,主动挖掘好项目、好师资、好学生,动员院士、知名专家教授及其团队深度参与“挑战杯”作品构建和项目指导,整合区域资源开展校级赛事经验交流,从作品构建、整合、培育、转化等各方面提高作品质量,切实提升“挑战杯”竞赛工作育人实效。

预祝我校项目团队在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