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海大学舞蹈《港珠澳大桥》入选2023年度高校原创文化精品名单

发布时间:2023-03-30

日前,教育部公布“2023年度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综合改革与精品建设项目入选名单”。我校推选的原创舞蹈作品《港珠澳大桥》入选2023年度高校原创文化精品名单,共有来自全国21所高校的21件作品入选,我校推选作品为江苏省唯一入选作品。

原创舞蹈《港珠澳大桥》以大国工匠建造大国工程的动人事迹为灵感,把写意的舞蹈语言与写实的造型设计相结合,通过丰富的肢体语言、磅礴的原创音乐以及极具创新的舞美灯光生动再现了大桥建设者们从构思设计到攻克难关,最终顺利建成大桥的全过程。作品展现了新时代建设者不畏艰险的精神、开拓创新的勇气以及争创一流、勇攀高峰的奋进姿态,展示了河海青年坚定理想信念、锤炼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矢志治水兴邦的青春誓言。

作品创作完成后,先后在多个舞台演出,覆盖观众万余人次,获全国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舞蹈展演甲组一等奖、优秀创作奖,创下学校历史最好成绩,并受邀参加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开幕式演出。

长期以来,学校将美育工作作为立德树人的重要载体,坚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积极推动德育、智育、美育、体育、劳动教育融合发展,持续加大公共艺术教育投入,不断加强高水平大学生艺术团建设,着力提升河海学子的文化艺术修养,推动校园文化艺术事业实现新跨越、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