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学子韦琦——学艺双修,全面发展

发布时间:2022-06-14

韦琦,男,农业科学与工程学院农业水利工程专业2018级本科生,现免试推荐至河海大学农业水土工程专业攻读硕士学位。曾任河海大学大学生艺术团民族乐团团长,参演的作品曾获“全国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一等奖”和“江苏省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特等奖”,学习中也曾获“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H奖”、“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省一等奖”、“江苏省高等数学竞赛二等奖”等7项省级及以上竞赛奖项。获评“江苏省优秀学生干部”,河海大学“魅力毕业生”、“海韵风华十杰百佳”、 “优秀学生标兵”、“优秀学生干部”等10余项荣誉称号;发表学术论文6篇,其中SCI论文2篇,中文核心论文1篇,申请发明专利3项(已受理)、实用新型专利2项(已授权)。

学无止境,勇攀高峰

“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韦琦勤奋刻苦,踏实认真,本科期间学业成绩优秀,在课程学习之余,他积极参加高等数学竞赛和数学建模竞赛,第一次参加学校高等数学竞赛选拔赛时,由于准备不充分,他遗憾落选,但他并没有放弃,而是利用课余时间重温大一的高等数学内容,每周往返江宁和西康路校区,只为同高等数学孟祥芹老师探讨他遇到的高数疑难问题,在他的坚持不懈下,最终他取得了江苏省高等数学竞赛二等奖的好成绩。在数学建模竞赛方面,他深知学好数学建模需要有大量的知识储备,于是他潜心专研,花费了大量时间来研究数学模型与算法,并积极与队友、指导老师讨论,最终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等竞赛中斩获佳绩。

在课余时间,他也经常指导学院低年级同学参与竞赛,并多次开设数学建模竞赛经验分享小课堂,一年时间内,他协助指导学院学生获得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H奖3项,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江苏省一等奖1项,认证杯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

在科研方面,韦琦同学勤奋创新,遨游在科研的知识海洋中。目前他已发表学术论文6篇,其中SCI论文2篇,中文核心论文1篇,申请发明专利3项(已受理)、实用新型专利2项(已授权),所负责的省级创训项目《设施番茄水分量化管理指标研究》结题为优秀。他坚定着未来积极投身科研的想法,将在研究生学习阶段继续在自己热爱的领域作出贡献。

艺术专长,民乐担当

学习科研之余,民乐可谓是韦琦最大的爱好。韦琦于2020年9月当选河海大学大学生艺术团民族乐团团长。河海大学民族乐团曾经在2018年以全国一等奖(最高奖)的好成绩完美收官第五届大艺展,为了延续往年的辉煌,他在大艺展省赛备战期间带头作好榜样,从不缺席迟到任何一场排练,努力做好团内的各项工作。正因为身上肩负再续河海民乐荣光这样的责任,他在努力夯实自身演奏水平的同时积极帮助全团提高水平,最终,河海大学民族乐团以一首高难度曲目《激情的回忆》取得了江苏省大学生艺术展演特等奖、全省民乐类第一名的好成绩,同时,河海大学民族乐团也获评江苏省优秀大学生艺术团的荣誉称号。

在取得通往成都国赛的门票之后,他督促团员们戒骄戒躁,在寒假期间利用线上直播的方式督促同学们每周定时定量练琴。他始终不忘自己的职责,尽心尽职为团队成员做好服务。在出发成都前的一个星期,他时常加班加点工作到深夜,统计各种信息,以确保成都之行万无一失。最终,功夫不负有心人,在2021年5月,他带领民族乐团站上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最高舞台,热情饱满地演绎了《激情的回忆》,并最终取得了全国一等奖的好成绩。他说:这首曲子包含了我们河海民乐人太多的回忆,能取得如此辉煌成绩的背后,是无数个日日夜夜辛苦而劳累的排练。

通过民乐,他结识了国家一级作曲、江苏省演艺集团民族乐团原团长王爱康老师,他十分感激王爱康老师在河海大学民族乐团排练期间对他的指导与鼓励,王爱康老师称赞他是校园文化的优秀传播者,他也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在弘扬传统文化的道路上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韦琦说本科的学业生涯还是很忙碌的,他在保持自己学业绩点稳步提升的同时,又在文化艺术、数学建模、高数竞赛、英语翻译等比赛中斩获数项奖项,并接连获评“江苏省优秀学生干部”、河海大学“优秀学生标兵”等多项荣誉称号。他非常喜欢张闻天先生的一句话:“生活的理想,就是为了理想的生活”,并将其作为自己的信念。他经常让自己忙碌起来,利用闲暇时间积极准备各类竞赛,积极投身于课题研究,使自己得到全面发展。关于未来,韦琦希望可以潜下心来做研究,做一个在科研学术上有造诣的青年人,为我国农业水利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