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学子焦雪——乘着语言的小船,扬帆远航

发布时间:2022-06-10

焦雪,女,外国语学院翻译专业2021级硕士研究生,曾任院学生会副主席、班长等职务。曾获2021届外研社国才杯英语演讲比赛江苏省亚军、全国二等奖,2019届、2021届外研社国才杯写作大赛省级一等奖,2019届LSCAT杯翻译大赛省级二等奖。参与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省级1项,校级2项。曾获河海大学“学业优秀奖学金”、“精神文明奖学金”、“社会工作优秀奖学金”等10项奖学金,获河海大学“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学生”、“优秀学生标兵”、“优秀毕业生”等荣誉称号。

寓学于乐

“大学生活并不是一道有着唯一正确答案的数学题。”焦雪说“快乐的学习生活”才是她的学习主旨,把学习生活用一个英语短语来概括,就是“add up to”。这个短语的中文意思是“总计”,但是她的理解更动态一些:“Add up本身有‘加起来’的意思,to又用来引导‘目的地’,也就是说你做的一切选择相加,将会带你到达最终的目的地,给你一个答案。”

沉潜刚克

“我一直秉承着‘羡慕不如成为’这样一个理念,与其坐在台下羡慕别人,不如我去成为在台上大放异彩的那个人。”谈到首次参加英语演讲比赛失利时,她的心情非常复杂:“其实我第一次参赛时非常害怕,我已经很久没有在上百号的观众面前演讲过了。”比赛中第二轮的即兴演讲不算是她的强项,她还第一位上场演讲,当时她的内心无比慌张,导致她第二轮的即兴演讲分数不尽如人意,就这样止步于校赛。虽然她敢于尝试,但也因为没能更进一步而有些遗憾。认识到“机会是给勇敢的人的”,焦雪决定重拾那份自信与果敢,愈挫愈勇。在2021年第二次参赛时,她稳扎稳打,凭借独特的观点和出色的口语表达从众多参赛者中脱颖而出,代表河海大学在外研社国才杯的英语演讲大赛中取得江苏省亚军,又紧接着代表江苏省参与全国决赛并获得全国二等奖的好成绩。她还在演讲比赛的同时参加了写作大赛,获得了江苏省一等奖。

她说:“感谢学校为我们提供了很多实践机会,从世界女排联赛、中美文化交流周到各类大型比赛等等。我能够抓住机会并从中获得成绩的一部分原因是因为勇敢。面对挑战时不胆怯不害怕,勇敢去尝试,这是非常重要的。”

上下求索

说到自己对外语的理解,焦雪说:“外语其实不在‘语’而是在‘外,‘外’是另外一门语言,是另外一门专业,是另外一种文化。作为外语人,重要的是要用‘向外’的思维去学习这种语言、专业和文化。外字居中,它既需要强大的内在作为支撑,又需要语言作为工具去与外界链接。作为外语人,我们不但要培养强大丰富的内在世界,也要积极向外探索,多学多看,放宽眼界和触角。”


本科期间,焦雪除了专业课的学习外,还选修了军事类与国际关系类的课程,此外,还积极参与社会实践,通过大四一年的实习工作、国际支教、世界女排联赛和国际电影节等大型活动积累社会工作经验。焦雪说:“对于‘向外求索’这一点我做的还远远不够,希望能借着河海大学研究生这一个平台再继续进步。”

对于面临选择而感到迷茫的同学们,焦雪鼓励到:“我们现在做出的每一个选择都只是小小的一枚逗号,是人生冗长篇章中短暂的休息,是学海无涯中休憩的小岛。我们也许不必为选择所导致的结果而紧张,也不必将每次选择都作为未来生活的定论。重要的是,我们要学会用快乐的方式去学习,去探索新事物;带着永远赤诚的心,去勇敢冒险,续写属于我们的美好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