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学子普月——青衿之志,履践致远

发布时间:2022-06-01

普月,中共党员,能源与电气学院电气工程专业2021级博士研究生,现任能电院博士生团总支书记,曾任能电院2019级电气工程专业硕士2班班长、2014级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2班团支书、河海大学第六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校学生会副秘书长等职务。主持参加国家级创训项目2项、校级创训项目1项,主持参与省级社会实践项目1项、校级社会实践项目3项,参与各类志愿公益活动累计时长超500小时。获评河海大学“党员标兵”、“优秀共产党员”、“精神文明先进个人”、“海韵风华十杰百佳优秀学生”、“优秀研究生”、“优秀学生标兵”、“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共青团干部”、“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志愿者”等荣誉称号。

笃实好学,且歌且行

她说:“常常庆幸自己出生在一个伟大的国家,成长在一个最好的时代。也常常会自问,我能做点什么?我想,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时代的接力棒已经传到了我们手里,或许本科阶段的我还有些迷茫,但步入研究生阶段学习之后,我希望可以立足专业,学以致用,成为建设祖国的点点星火。”

普月在学习上刻苦努力,严谨认真,研究生阶段内发表论文5篇,申请发明专利5项、实用新型专利2项,参与国家电网科技项目6项,参加IEEE APPEEC、IEEE EI^2、“紫金论电”等学术会议论坛汇报,参加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集萃博士研究生联合培养项目,不断探索和完善科研方向的学术理论研究,全方位锻炼和提高学术科研能力。热爱各有不同,每一代逐日移山的青年都有自己奋不顾身的热爱,每一份炽热的热爱,都终将有回响。步入河海的第八年,她在本专业的学习研究中找到了自己的热爱,并坚持着、努力着。

青春向党,牢记使命

出生于党员家庭的她,从小在爷爷、爸爸、妈妈的熏陶下,对中国共产党从懵懂认知,到逐步深入并意识到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发自内心想要成为一名共产党员,并为此一直努力着。

2017年12月20日,普月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作为一名大学生党员,她牢记使命,以身作则,坚持党的基本理论知识学习与积累,并运用理论指导实践。生在国旗下,长在春风里。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实际行动传播党的思想,砥砺前行,彰显青春色彩!

勤勉履职,勇于担当

微光可以吸引微光,驱走黑暗,所以她想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

除了学业上刻苦努力,普月也积极参加校院活动,参与组织江苏省“青年演说家”大学组决赛、河海大学校园“十佳歌手”大赛等活动。除此之外,她积极投身创业活动,创建南京亿家宜佳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创办河海大学思源书吧,创立校园文创品牌“HHU×SIYUAN”等。

河海搭建了很多机会和平台,让她能够成为自己的微光,参加这些活动,她付出并收获着。

热心公益,乐于奉献

她说:“没能穿上保家卫国的迷彩,也没能穿上救死扶伤的纯白,但我很幸运,能穿上志愿者的这一抹蓝。让我的青葱岁月里不仅有学习科研和学生工作,还有志愿服务与公益爱心。”

普月参加支教助学、助老助残、赛事服务、疫情防控等各类公益志愿活动累计60余次,志愿服务时长超500小时。“有一种生活,没有经历过,就不知道其中的艰辛;有一种艰辛,没有体会过,就不知道其中的快乐;有一种快乐,没有拥有过,就不知道其中的纯粹。”这是全国历届研究生支教团广为传颂的一段话,从秦淮河畔到青藏高原,在拉萨支教的一年,她沉下心教学,教过涵盖初一到高三17个班级的10余门课程,参与创建管理学生3D打印社团,还兼任拉萨市青少年综合实践基地3D打印课程教师;并利用休息时间投身当地公益实践,担任马拉松等活动志愿者。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志愿者招募之际,她积极报名,成为了一名社区疫情防控志愿者,并坚守岗位20余天。

从最初的探索到“志愿蓝”深植于心,志愿服务于她有了新的意义——传递温暖与生生不息的希望。

我们不能控制机遇,却可以掌握自己;我们无法预知未来,却可以把握现在。所有的跋涉,都是为了到达;所有的努力,皆为心中所爱;心之所向,素履以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