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学子李若凡——勤学奋进,携梦前行

发布时间:2022-04-12

李若凡,女,汉族,2000年2月生,中共党员,河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2018级本科生。学业绩点专业第一,免试推荐至复旦大学攻读硕士学位。曾获高校优秀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学生奖励基金、国家奖学金、严恺奖学金等11项奖学金,获河海大学“优秀共青团干部”、“优秀学生标兵”、“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学生”等12项荣誉称号,获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红色专项活动省一等奖、江苏省第四届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生论坛活动三等奖,参与2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并均优秀结项。曾任马克思主义学院团委副书记,现任18级本科生团总支书记,入选河海大学“1442”工程。


钟情思政,敏于求学

李若凡热爱所学专业,扎实打下专业理论基本功,三年多以来学业绩点4.8,专业第一,大三学年第一学期更是取得了满绩点5.0的成绩。凭借着优异的学习成绩,2022年3月获评“高校优秀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学生奖励基金”。怀着对马克思主义研究的热情与向往,2021年7月,李若凡作为江苏省代表参与由教育部高校思政课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的“思政课学习之星”——第五届全国高校大学生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夏令营。作为营员代表,通过与陈秉公教授、韩喜平教授等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者们的对话交流,她进一步体验到了知识的魅力,立志为传播马克思主义理论贡献自己的力量!


投身实践,提升能力

作为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爱好者和传承者,她努力研读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相关著作,并结合所学知识展开研究,积极投身于各类学科竞赛,完成的《峥嵘岁月铸忠魂,同心共筑大别山》项目,在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红色专项活动中获得省一等奖;完成的《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空间类型及其特点》论文,在江苏省第四届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生论坛中获得三等奖;2020年带领团队在河海大学第二届大学生讲思政课大赛中荣获一等奖,2021年作为核心成员,获大学生讲思政课二等奖。


潜心科研,探索真知

入学以来,她先后参与了2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1项创新实践训练计划,通过科研实践努力提升专业素养。大二期间,她参与孙其昂教授指导的《高校物质文化环境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研究》项目,结合拟定的评估标准对选定高校的物质文化环境所发挥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现状进行评估,该项目结题优秀,她以第一作者身份成功在省级期刊发表论文1篇;大三期间,她参与戴锐教授指导的《全媒体理念下乡村民众的信息源结构调研与优化策略研究》项目,并经老师推荐参加了中国科学院大学生创新实践训练计划,在王大洲教授的指导下开展《社会机器人的现象学分析》项目研究。这些科研经历,极大地提高了她的问题分析能力与论文写作能力,提升了专业素养。

“在科学上面没有平坦的大道,只有不畏劳苦沿着陡峭山路攀登的人,才有希望达以光辉的顶点。”未来,她将继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志成才,报效祖国,牢记“艰苦朴素、实事求是、严格要求、勇于探索”的校训精神,争做一名优秀的新时代河海思政人,让青春之花绽放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书写精彩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