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十佳青年志愿者”司佳蕾——但行佳事,自有花开

发布时间:2022-03-16

日前,共青团江苏省委对“2021年度江苏省十佳青年志愿者”等进行了表彰。我校环境学院司佳蕾同学荣获“2021年度江苏省十佳青年志愿者”称号。

司佳蕾现为环境学院市政工程专业2021级硕士研究生,曾任河海大学第八届研究生支教团西藏分团团长。她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曾担任南京羽毛球世锦赛等赛会志愿者,还作为社区防疫志愿者,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多次荣获“优秀志愿者”称号。在拉萨江苏实验中学支教期间,司佳蕾始终以“四有”好老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曾承担四个班级的数学教学任务,全年课时量900课时,任教班级成绩位列前茅,先后荣获“2020-2021年度西藏自治区西部计划优秀志愿者”“2020年拉萨市民族团结闪光行动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支教事迹被中国青年网、拉萨电视台等媒体报道。

志愿之苗深扎根

司佳蕾说:“有一次在敬老院探望老人的活动中,一位老人和我说‘能跟你说说话、聊聊天真的很开心’,那一次让我感受到了志愿服务的魅力,自此积极投身志愿服务的种子便在我心中发了芽、生了根。”在这看似微小的志愿服务里,在一张张笑脸中,司佳蕾找到了价值所在,让她在志愿服务的道路上不断前行。

在此后的世界全项目轮滑锦标赛、国际篮球联合会篮球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南京羽毛球世锦赛等多项大型赛会的志愿服务活动中,司佳蕾积极参与其中,积累了丰富的志愿服务经验。怀着一颗志愿之心,司佳蕾参加了河海大学第八届研究生支教团的选拔招募,并成功入选,担任西藏分团团长,赴拉萨江苏实验中学进行为期一年的支教。


疫情防控显担当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新型冠状肺炎疫情爆发初期,司佳蕾就带领校学生会成员向全校同学发出了“增强自我防护意识、落实学校防控要求、遵守地方防控规定、营造清朗网络空间、因地制宜开展学习”的倡议,并积极组织同学们开展丰富多彩的线上活动。当看到社区发出的疫情防控志愿者招募时,她第一时间报名,并成为了一名志愿者,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青春力量。

春风桃李援藏行

回忆起支教生活,司佳蕾说:“在2020年8月24日,我第一次以人民教师的身份走上讲台,说着内心重复过无数遍的开场白,正式开始了支教生活。”支教生活是充实的,在下半学期,她承担了高一数学教授任务,并执教四个班级,一个星期要上三十几节课,最多的时候一天有十节课。虽然很累,但只要一站上讲台,看见求知若渴的学生们,瞬间又干劲十足。支教期间,她带的班级在考试中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在年级位列前茅。

一年的支教生活很快,她时常对自己说:“希望我能留下一份光和热,来烛照孩子们的黑夜。”临行前,她哽咽着和学生道别,收到了很多学生的信,学生在信里告诉她,他们的数学成绩提高了很多,这些让她欣慰不已。

前路漫漫勤耕耘

在获得“江苏省十佳青年志愿者”荣誉称号后,她说:“能够获此殊荣,我备受鼓舞,这个奖项不是我一个人的,它属于和我在志愿道路上并肩前行的伙伴们,属于一直支持我、帮助我的老师和同学们。我不会忘记在拉萨支教时的每一位学生,不会忘记赛场上小青柠的每一个志愿瞬间,也不会忘记疫情防控期间每个人的无私奉献。”每一个道别是下一场征途的开始,未来,她会继续前行在志愿服务的道路上。

谈及如何平衡学习与社会工作,司佳蕾有自己的思考。她说:“作为学生应该分清事情的轻重缓急,学习是最重要的任务,做任何工作都应在保证学业的前提下去完成,这样的社会工作才是有价值、有意义的。要学会合理分配时间,有效利用时间,提升做事的效率。抱着一颗‘不问收获,但问耕耘’的心,所有的努力都是值得的。”

过往不留遗憾,未来灿烂可期。司佳蕾种下的这株志愿小苗,也终迎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