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欣玥——在每一个平凡的日子里起舞

发布时间:2022-01-09

陈欣玥,女,汉族,中共党员,江苏淮安人,机电工程学院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2018级本科生,绩点排名2/92,河海大学“青马工程”学员、“英才计划”学员,曾担任常州校区大学生艺术团团长,现免试推荐至清华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系攻读博士学位。曾获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及科技竞赛全国决赛二等奖、第十四届iCAN 国际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Finalist奖等奖项,获国家奖学金、校级优秀学生奖学金等,获河海大学“优秀学生标兵”、“优秀共青团员”、“海韵风华十杰百佳”文化艺术类优秀学生、iCAN国际创新创业大赛中国总决赛“优秀志愿者”等多项荣誉称号。

学海无涯苦作舟

从刚入学时敏感脆弱的小女生成长为能在科研领域独自探索的女学霸,陈欣玥在科研这条路上一路摸爬滚打,一路学习成长着。在物理创新实验室,她遇见了陈秉岩老师和苏巍老师,在老师们的精心培养下,陈欣玥发表了多篇论文、多项专利,参加了多次大赛。

陈欣玥的科研道路也不是一帆风顺的,在背后她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刚进入实验室时,由于不熟悉实验设备,科研经历不足,陈欣玥没少遇到挫折,心理防线一次次被击溃。然而,陈欣玥总会告诉自己:“从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站起来”,就这样,她在实验室一待就是三年。三年的科研经历让她的科研素养、心理素质等得到了全方位的提高,在参加ican国际创新创业大赛时,她在总决赛赛场上从容不迫、应变自如的表现得到了在场评委的高度赞扬。

陈欣玥取得优异成绩的背后,除了自己付出的努力,更离不开学院老师们的支持和帮助。网课期间,陈欣玥对流体力学课程中的一道题目不理解,顾磊老师特地开设视频会议为她讲解,老师们的“传其道解其惑”的人师风范,更加激励她要好好学习,奋发向上。

书山有路勤为径

保研是场马拉松,需要持之以恒的毅力和决心。初入河海,陈欣玥对保研的概念很模糊,一次偶然的机会,她在学长的邀请下,加入了物理创新实验室,遇见了一群优秀的朋友。在他们的影响下,陈欣玥心中立下了保研的目标。从那以后,除了努力学习课程知识,她还积极参加各类比赛: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大赛、美国大学生建模大赛、ican国际创新创业大赛等国家级、省级比赛。2020年寒假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肺炎疫情,打破了正常的时间规律,延期返校,且返校后是为期两周的考试。当时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答辩正好安排在那段时间,与考试周时间相重,为了保证答辩顺利,也为了充分复习迎考,陈欣玥每天学习到凌晨三四点,早晨六七点起床继续学习,每天一睁眼就开始忙碌,一直持续到深夜。那段时光虽然很辛苦,但现在想来,她说一切都是值得的。

热爱可抵岁月长

大一时,拥有民族舞十级证书的陈欣玥怀揣着对舞蹈的热爱,加入了常州校区大学生艺术团,舞蹈也陪伴了她整个大学生涯。

“鱼与熊掌不可兼得”,但在陈欣玥的观念里,“舞蹈和学业都重要”。为此,她经常训练到筋疲力尽,学习到夜深人静,学业和科研从未落下,绩点排名始终保持在专业前两名。

在她担任常州校区大学生艺术团团长期间,她协助举办了“青春献礼,百年辉煌”文艺晚会,获得了老师和同学们的一致好评。她坦言“从舞蹈队员到艺术团团长,身上的责任担子明显重了许多。”承办大型晚会对她而言其实完全是一个空白的领域,为了让这场演出圆满完成,陈欣玥带领常州校区大学生艺术团的同学们精心准备了数月。从一开始的手忙脚乱到各团队可以各司其职、分工明确、有条不紊,她用了几个月的时间去磨合。她凭着热爱坚持了下来,克服了重重困难,晚会获得圆满成功,她参与表演的舞蹈《红船》更是惊艳四座。

于学习和舞蹈的行途中,她凭着一腔热爱,奋力向前,不忘初心,终是迈入清华园,走向更广阔的天地。

冰心说:“成功的花,人们只惊慕她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她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 旁人眼里的陈欣玥,保研国内顶尖高校,学业艺术全面发展,但她背后付出的努力远超常人的想象。念念不忘,必有回响。陈欣玥的优秀在于能够保持热爱和初心,相信在未来的日子里,她能舞出更加绚丽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