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学子艾文旭——勤勉务实,励精笃行

发布时间:2022-02-16

个人简介

艾文旭,男,汉族,中共预备党员,机电工程学院机械工程专业2018级本科生,学业绩点4.72,现保送至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

荣誉称号:河海大学“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学生”。

奖学金: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学业优秀奖学金、精神文明奖学金、社会工作优秀奖学金等近10项奖学金。

竞赛成果:第三届中国高校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一等奖,2021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特等奖提名奖,第三届中国高校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慧鱼专项组三等奖,第十三届全国周培源大学生力学竞赛(个人赛)优秀奖,第十二届江苏省力学竞赛(理论赛)个人一等奖,第七届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大赛校内选拔赛二等奖。

科研情况:发表EI会议论文1篇(第一作者),5项发明专利受理中(其中3项学生一作,2项学生二作),参与1项省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和1项校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

个人事迹

勤能补拙,脚踏实地

初入大学的新生,历经高考的磨砺到达大学的彼岸,对大学生活往往十分向往,很多大学新生对自己的要求有些放松,认为大学的学习是轻松的。初入大学门的艾文旭就是这样想的,对于大一学年所学的科目,艾文旭也只是停留于课堂上浅显的理解,误以为自己“会了”,课后既不整理笔记,也不会巩固当天所学的知识,最终他在大一学年以惨淡的成绩收场,大二评选各类奖学金时,他也没有任何成果可以参评。大一的教训让艾文旭逐渐明白了大学认真学习的重要性。从大二开始,无论是必修课、选修课,艾文旭总是提前到教室并坐到第一排,上课认真听讲,课下及时整理笔记并完成当天的作业,哪怕是学到自习室关门、宿舍熄灯,他也从不将当天要完成的事拖到第二天。大三时由于所学的专业课程数量与难度陡升,几乎每天他都是从早忙到晚,专业课的实验也是利用午休时间完成,为学楼或者厚德楼值班阿姨“到点了”的关门提醒声是他每天都会听到的声音。

艾文旭说:“我不是一个聪明的人,我是将大三当成高三来度过,或者说比高三付出的还多。” 终于,他以连续三学期接近满绩点、大三下学期满绩点的成绩给自己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大一欠下的债,我用了两年的时间才弥补回来。”艾文旭感慨道。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他说学习也是一样,同学们需要仰望星空,脚踏实地,勤能补拙,付出终有收获。

厚积薄发,初显成果

在逐步提升学业绩点的同时,艾文旭也积极参加各类学科竞赛。大二下学期他参加了第三届中国高校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比赛中从确定选题、提出想法,到方案的确定,再到SolidWorks三维建模,所有的前期工作受疫情影响都只能在线上进行,团队开会讨论到深夜,建模软件崩溃了一次又一次,线上交流的种种困难不断地考验着他的耐心。比赛由于受疫情影响被迫推迟,艾文旭也没有浪费这段被推迟的时间,艾文旭将比赛装置的想法成功撰写成三篇发明专利。艾文旭说“三维建模往往是纸上谈兵,将想法落地,做出实物样机才是最难的。”他和团队成员需要将比赛想法搭建成实物样机,电机的选型、材料的选择、实物之间的摩擦阻力、机械结构的合理性、程序的编写、说明书的撰写、视频的拍摄与剪辑等等一系列问题摆在了面前,但这些难不倒艾文旭和他的团队。功夫不负有心人,历经半年多的努力,他们的作品最终荣获第三届中国高校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一等奖。厚积才能薄发,比赛结束后,艾文旭总结经验,明白了赛前做好充足准备的重要性。在之后的各类竞赛中,他往往会在赛前做好充足准备,也让他斩获了2021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特等奖提名奖,第三届中国高校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慧鱼专项组三等奖,第十三届全国周培源大学生力学竞赛(个人赛)优秀奖,第十二届江苏省力学竞赛(理论赛)个人一等奖等奖项。

除了参加学科竞赛,他还在大三上学期跟随学院张磊老师,研究薄壁结构的变形分析,并具体对冷弯C型梁截面展开具体分析,编写Matlab程序代码,成功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一篇EI会议论文。

做科研要摁住急功近利的心,耐得住寂寞,禁得起诱惑,吃得了苦,出得了力,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才能品味到甜美的成功果实。

放平心态,顺其自然

跌跌撞撞,他走上了保研的道路,起初从未想过推免,只是一点一点在追求优秀。从6月份的夏令营到9月份的预推免,艾文旭拿到了浙江大学、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等985高校或科研院所的面试资格,在高校与研究所的抉择当中,艾文旭选择了一个他认为最适合自己的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


艾文旭说:“在每一次努力争取背后,我无数次地怀疑自己在寒风中逆风而行是否正确,无数次地问自己为何不是“天赋型”选手能再优秀一点,又无数次地安慰自己不要急于求成,要一步一步脚踏实地。我们一直在向目标靠近,只是速度慢了点,但只要我们不懈奋斗,我们终究会得到我们想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