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海大学获2021年全国“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单位

发布时间:2021-12-28

近日,共青团中央对2021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集体和个人进行总结表彰。我校团委获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单位。这是我校连续第八年荣获该项荣誉。

此外,在2021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镜头中的三下乡”活动遴选中,我校团委荣获“优秀组织单位”荣誉称号。

今年暑期,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河海大学稳妥部署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工作,围绕“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时代”的实践主题,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和学科特色,制定了党史学习、理论宣讲、国情观察、乡村振兴和民族团结等十二个实践方向,组织全校近千支团队、万余名师生,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一、强化学史力行,传承红色基因

红色星火传承实践团、“铭记光辉党史,传承恩来精神”实践团及“星火燎原正当年”实践团等团队前往瞿秋白纪念馆、周恩来纪念馆、雨花台烈士陵园及青果巷红色遗址,通过参观展览、缅怀先烈、重走长征路等形式回顾百年党史,让党史学习有声有色。

二、开展理论宣讲,传递青年声音

河海青年学子宣传团自觉担当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创新宣讲形式,通过文艺演出、鲜活讲解、互动体验等形式开展党史学习宣讲、科普宣讲,面对面开展小规模、互动式、有特色、接地气的宣讲活动,打造实践讲堂,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三、体悟国情社情,感知百年辉煌

聚焦长江大保护、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南水北调等行业热点,以疫情防控重大战略成果、历史性成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成就等为现实教材,在工程现场、工业园区、生产基地等地展开实践调研,广大河海青年在实践中体悟国情社情,在调研中感知时代发展脉搏。 

四、聚力乡村振兴,增进为民情怀

河海大学共组建337支实践团队前往中西部地区、少数民族聚居区和欠发达地区乡村,组织开展科技支农、科普宣讲、调研献策、志愿服务、文艺汇演等形式的实践活动。广大河海学子在田间地头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出谋划策、增长才干。

五、增进民族团结,践行守望相助

组织内地大学生、新疆籍、西藏籍少数民族学生一同到新疆、西藏开展国情考察,一同走进纪念馆与民族团结示范点,共同回顾党领导新疆、西藏各族人民建设社会主义新新疆、新西藏的辉煌历程,并结合专业特色赴民族地区开展技术交流,河海各民族青年学子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不断铸牢。

六、助力疫情防控,奉献青春力量

今年暑期,南京、扬州等地突发疫情,河海大学第一时间号召南京籍、扬州籍团员青年就地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并招募在校学子组成河海大学青年突击队,参与鼓楼区部分区域第五轮核酸检测工作,并在校内有序开展七轮核酸检测工作。

2021年,广大河海学子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负时代、不负韶华、砥砺奋进、躬身实践,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结合专业特色服务地方发展,真正在为人民服务中、为祖国奉献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以实际行动践行着“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