励志自强,素履以往——直博生袁海钰

发布时间:2021-11-28

袁海钰,中共党员,大禹学院水利水电工程专业2018级学生,大禹学院“本硕博”项目学生,现担任大禹院年级学习委员、水工大禹班学习委员。在校期间,他曾获国家奖学金、潘家铮奖学金等9项奖学金,获河海大学“优秀学生标兵”等10项荣誉称号,获江苏省高等数学竞赛一等奖、周培源力学竞赛优秀奖、江苏省力学竞赛一等奖等省级及以上学科竞赛13项;获得包括2项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大赛奖项在内的大型科技发明及创新创业类比赛奖7项;参与重点创训项目3项,申请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专利5项,投稿学术论文2篇(SCI及EI各1篇)。

学有所向  思有所往

进入大学以来,袁海钰严于律己、孜孜以求,认真学习专业知识,提高科学文化素养。在学习中他不断自我充实,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保有端正的学习态度,绩点排名与综合排名均位列专业第一,英语六级594分。

课程学习中,他对数学和力学等基础学科颇感兴趣,不管是数学分析、几何代数、概率论,还是理论力学、结构力学等课程,每门课都是满分或是接近满分的成绩。此外,他接连参加了第十六、十七届江苏省大学生数学竞赛、第十一、十二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并均斩获一等奖,除数学外,他也参加包括力学、英语、金融等学科竞赛,且一路收获江苏省力学竞赛一等奖、江苏省笔译大赛二、三等奖、金融精英挑战赛优秀奖等省级、国家级奖项13项。

学以致用  投身实践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袁海钰时刻保持着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集体荣誉感。

他积极组织并参与各类社会实践活动,曾参加港澳学习交流、淮河“河湖长制”调研等多项实践活动,在2020年长江流域科考实践中获评江苏省社会实践活动“优秀调查报告”;在疫情期间参加的“探基层战役·究高效治理实践调研团”实践项目中,获评河海大学“优秀调研报告”。平时生活中,他也会积极主动地参加各类志愿服务工作,主动参与河海大学疫情防控相关志愿活动,努力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在社会工作方面,他连续三年担任大禹院年级学习委员,兼任水工大禹班班级学习委员。在工作中,他认真听取同学们有关学习的困难并尽己所能为之答疑解惑,同时也积极与老师沟通交流;与此同时,他组织开创了如“学而思”等系列学习交流活动,在班级和年级中营造出了良好的学习氛围,所在年级获得优良学风班级2个,江苏省先进班集体1个。

励志自强  厚积薄发

纸上得来终觉浅,袁海钰所积累的知识更是在实际的科技创新中得到了施展与应用。从大一开始,他便主动参加创新训练项目,至今共参与重点创训项目3项,在项目实践过程中,他积极与指导老师以及团队成员沟通学习,得到了无数启蒙与感悟,申请了4项发明专利、5项实用新型专利,投稿了2篇学术论文(SCI及EI各一篇)。

此外,他以优秀结题的省级创训项目《河流系统中微塑料的迁移规律》所获成果为基础,衍生出其他科技创新项目,并带领团队成员参加了“挑战杯”、“节能减排大赛”等多项科技作品及创新创业比赛,且取得佳绩。他组织参加十四届全国节能减排大赛,并获得国家三等奖项目2项;组织参加十七届“挑战杯”大赛、水工创新杯比赛、“iCAN”创新创业比赛等多项科技创新及创新创业竞赛,并斩获省级、校级奖项7项。在参加比赛的过程中,他不断积累、不断进步。

在努力学习与探索中,袁海钰探索出了属于自己的科研道路,感受到了科研的乐趣并决心为祖国的水利事业作出一份自己的贡献。因此,他申请参加了大禹学院试点的“本硕博”一体化培养项目,并获得了“直博生”的资格,并在本科阶段开启研究生阶段的课程学习。

仰望星空,励志自强,脚踏实地,素履以往。对这位河海大学的“水之子”来说,每一天都会是一个新的开始,都值得全身心去对待,在今后的漫漫学习、科研的旅途上,他也会一步一个脚印,踏出一条属于自己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