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海大学舞蹈《禹·志》入选教育部“高校原创文化精品推广行动计划”名单

发布时间:2021-03-24

日前,教育部公布2021年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有关培育建设项目入选名单,我校推选项目《禹·志》入选“高校原创文化精品推广行动计划”,共有来自全国19所高校的19件作品入选该计划,我校为江苏省唯一入选作品。

舞蹈《禹·志》坚持思想教育与艺术素质教育相结合,坚持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相统一,以群舞的形式,用丰富的肢体语言、磅礴的原创音乐、精美的舞美灯光,表现了河海学子与大禹进行穿越时空的对话、追随大禹共治水患的故事。作品中,河海学子与大禹梦中相遇、求学求知、共治水患,既歌颂传承了大禹治水的伟大精神,也表达了河海学子“承大禹之志,平四方水患;以天下为任,保江河安澜”的信心和决心。先后参与作品创作、排练的一百余名师生,绝大多数都没有文艺、舞蹈基础,在创作过程中,从最初的筹划到定稿、排练,几经修改,完成的作品先后在学校迎新生晚会、跨年联欢晚会等校内外活动演出10余次,观演人数达2万余人次,获全国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二等奖、江苏省特等奖,起到了繁荣校园文化、滋养师生心灵、涵育师生品行、引领社会风尚的良好效果。

长期以来,学校将美育工作作为立德树人的重要载体,坚持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积极推动德育、智育、美育、体育、劳动教育融合发展,持续加大公共艺术教育投入,不断加强高水平大学生艺术团建设,提升河海学子的文化艺术修养,实现校园文化艺术事业的大发展、大繁荣、大跨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