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学院把“三全育人”贯穿抗击疫情始终

发布时间:2020-07-02

在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大考之时,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充分抓住线上工作特点,发挥网络优势,全员行动、全过程衔接、全方位发力,把“三全育人”理念贯穿于疫情的联防联控中,落实到战“疫”非常之时的教育教学中。

全员行动同向同行 坚守学生学业成长线

组织领导高度重视。面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学院线上教学工作的新形势,地学院迅速召开会议对线上教学工作的开展进行专题研讨,制定《地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本科教学方案》,定期面向全院师生发布教学内容和方式,确保线上教学稳定开展;为保证线上教学质量,学院中层领导干部、系主任等,每人加入多门学生学习教学群,认真检查课程备课情况、教学方式,并迅速反馈教学意见、制定改进方案,确保线上教学质量和效果。

学院教师积极应对。疫情防控期间,教师继续做好9项立项课程思政教学示范项目,并组织开展中期检查和交流研讨,同时完成本科人才培养方案(2020版)的修订工作,将思政元素融入专业课课程教学大纲。为充分做好线上教学准备,提升线上教学能力,学院主动对接智慧树、超星学习通等线上教学平台,为教师组织开展了多场线上教学的技术技能培训,同时邀请学院有多年慕课、翻转课堂教学经验的资深教授带头组建课程教学讨论组,开展示范教学共同提高教学水平。为充分解决线上教学痛点,学院教师不断扩充教学资源,制作电子版教材、习题、课件、知识点录屏等上传至教学平台,利用群投票等方式设计增强线上互动,不断提高课程参与度和教学效果。

团学组织多方参与。为进一步提高学院学生线上学习热情,增强主动性、自觉性,学院集中开展优良学风建设月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在全院范围内发布线上学习“三不一争取”倡议,开展各类别“21天打卡习惯养成”活动,通过开展“学霸笔记”评选、“递愿VLOG——‘疫’起学习”作品展等评选表彰,充分发挥学生榜样作用,引导学生共同营造良好学习氛围,确保学风建不掉队。

全方位发力多措并举 聚焦学生就业生命线

多维整合拓宽就业渠道。为应对疫情防控期间复杂的就业形势,地学院积极关注学生考研录取情况,搜集调剂信息,2020年我院通过国家线考生72人,全部顺利升学。借助以往积累的招聘企业信息资源库,协助整合校内外资源,推动线上双选会、线上宣讲会的有效开展。与企业联动,在特殊时期为企业招聘和毕业生求职保驾护航,同时鼓励引导毕业生参军入伍、参加“三支一扶”、“西部计划”、“特岗计划”等基层就业项目,为毕业生提供更多就业岗位。

因时因势创新就业服务。引导毕业生积极参与所有线上招聘活动,开启在线就业指导新模式,通过在线直播、微课堂、线上主题班会等形式,全面摸底毕业生的就业意向、地点要求,完善靶向就业信息库, “一人一策”开展有针对性的精准就业帮扶。针对大多数愿意积极找工作的学生,做好就业礼仪、就业技巧培训和就业信息精准推荐等工作;针对面临考研复试阶段的学生,鼓励积极备考,邀请往届毕业生分享复试备考经验;针对部分就业意愿不强烈、求职行为不主动的学生,积极引导,持续做好和学生及家长的就业动员工作。

家校联动关注心理疏导。针对疫情防控期间特殊就业形势所引起的心理问题,学院利用微信平台开设心理专栏,开设生涯规划咨询“云”服务,开展心理调查,发布心理健康科普知识,一对一帮助学生科学规划生涯,及时了解疫情防控期间毕业生的心理状态,加强毕业生心理辅导。同时,将学校关于就业的各类政策以及空中双选会等重要信息及时传达给家长,家校联动共同促进毕业生就业。对于困难学生,建立就业帮扶台账,准确掌握困难学生的基本状况、就业倾向和就业意愿,精准推荐就业信息。

全过程衔接精准施策 稳固学生素质发展线

分层开展生涯规划教育。面对疫情防控工作所带来新的工作、学习形势,地学院主动将教育阵地由线下搬到线上,充分利用线上环境,引导家长和学生共同参与专题教育,进一步实现家校联合。面向低年级学生在线上开展“笃学知行”系列专业认知教育,依照专业不同召开地质专场、测绘专场活动,邀请学院院长、副院长及学科专家教授共计16人,从不同维度讲述了专业的前世今生和发展前景,强化专业认同,建立专业自信,面向高年级学生,于线上成功举行了“学有所长”学习经验空中交流室系列活动,分别针对保研、出国、考研等方向邀请优秀毕业生进行分享,通过流程介绍、准备要求、经验感悟等方面帮助学生进一步明晰各种深造方式的利与弊。专业认知“云”讲座、学习经验“云”分享,双管齐下,助力学生做好生涯规划。

持续丰富实践育人内涵。疫情期间,学院团委组织学生迅速响应,主动成立团员先锋队,200余名团员在江苏泰州、福建三明等地区积极参与家乡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定点执勤、体温检测、防范宣传,在体现青年学生责任担当的同时实现爱国心、使命感的深层教育;组织开展“青春战‘疫’,学子力行”志愿服务,定期通过电话等线上方式慰问帮扶孤寡老人,弘扬青春正能量;组织学生成立实践团队,立足地方开展基层疫情防控治理调研等实践活动,用所见所得感受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浓厚氛围。学院团委荣获2020年度“江苏省五四红旗团委”称号,一名本科生获评“江苏大学生抗疫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面对疫情防控这一新的挑战,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将坚持不忘育人本质,挖掘育人元素,在确保打好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非常之时,兼顾育人能量的汇聚与传递,继续全面落实“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学院的各项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立德树人”使命。(杨天 陈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