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团委(河海大学2019年度五四红旗团委)

发布时间:2020-05-04

马院团委按照院党委、校团委的工作部署,坚持聚焦主责主业,积极创建“五标杆”共青团,争做“思想引领标杆”,打造“制度规范标杆”,树立“理论学习标杆”,建设“实践活动标杆”,构筑“成长服务标杆”。

一是争做“思想引领标杆”,彰显共青团工作政治性。学院团委始终坚持正确的方向,把理想信念教育放在人才培养的首位,不断增加共青团工作政治性。线下依托理论学习社团,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相关内容进行多样化、系统化的理论学习;线上开辟“初心、师说、青听、践行”等栏目,以线上线下联动的方式,发布师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动态和热议话题,彰显“互联网+学习”优势。

二是打造“制度规范标杆”,保障共青团工作规范性。学院团委不断健全各项管理制度,以规范化的要求推进共青团工作的稳步发展,积极推进团学组织机构改革;强化各项管理,构建层层递进、环环相扣的工作体系,“智慧团建”覆盖率100%。在团支部建设方面依托特色鲜明的主题团日活动加强团支部建设。2019年,各团支部开展了“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与榜样同行,让青春回响”等主题团日活动,多个活动获评最佳团日活动。

三是树立“理论学习标杆”,提高共青团工作科学性。学院积极响应党的十九大关于“深化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的社会主义文化建设要求,举办“慎思明辨”理论学习研讨和多次学术讲座。在学习中,不仅要对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进行研究,同时要将经典著作与中央重要文件相结合,将基本原理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新理论成果相结合,回归马克思主义经典文本,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之新,开展“新人文”讲堂13期。

四是建设“实践活动标杆”,增强共青团工作实效性。社会实践凸显专业特色,2019年申报创训项目8个,占学生人数35%;组建暑期社会实践团队18支,获“我和我的祖国”专项活动立项1支、省级先进个人1人,学院团委获评河海大学暑期社会实践先进单位,获得校级以上媒体报道近百篇。志愿活动彰显社会价值,本科生参与学校各类志愿服务社团组织人数占比达67%,“小河马”理论政策宣讲团获2019年江苏省优秀志愿服务项目。

五是构筑“成长服务标杆”,延伸共青团工作发展性。学院团委把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社会实践为基础,引导学生申报创训、“挑战杯”项目,形成“金字塔”式育人体系,1个项目获“挑战杯”全国三等奖、江苏省特等奖。组建导师团队,对学生理论社团学习进行常态化指导,“明辨理论社”获2019年河海大学优秀社团,承办第二届全国重点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本科生研习营,连续六年举办江苏省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学术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