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科学与工程学院团委(河海大学2019年度五四红旗团委)

发布时间:2020-05-04

农工院团委成立两年以来,以平稳、扎实、创新的姿态推进各项工作。信仰公开课之青马公开课获校级重点立项,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合唱比赛获学校一等奖,《赴石泉开展科技对接及贫困调研报告》获江苏省社会实践优秀调研报告,学院团委获学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单位。

一是思想引领,沁人心脾。突出团员青年主体地位,强化思政教育和价值引领,结合纪念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五四运动100周年等主题,开展“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青春告白祖国”“坚定理想信念,感悟平语近人”“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等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增强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和感染力。围绕“信仰公开课”,打造“农情大讲堂”,以团支部为单位开展90余场次信仰公开课系列特色活动,组织专业教师、校友代表、青年学生、团干部等站上讲坛,用奋斗故事、成长经历,帮助团员青年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


二是成长发展,润物无声。积极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通过专业教育、思想教育和劳动教育的“三融合”,构筑持续、适量、适时的“微润灌溉”模式,取得了良好的育人效果。2019年依托江宁校区节水园区,建立劳动教育实践基地,结合素质拓展学分选修,积极打造具有学科特色的劳动教育第二课堂活动共计35次,实现学院学生全覆盖,同时吸引了校内外学生积极参与。打造“河海丰收节”,举办割麦体验赛、稻草人制作活动、麦浪滚滚摄影大赛、“庆丰收、迎华诞”文艺表演、丰收节游园会、农事趣味运动会、农情河海青年学者学术论坛等活动,展示学院劳动教育育人成果。


三是加强基础,规范提升。扎实开展团务培训,以智慧团建为重点,完善基础团务工作,规范团员管理。加强团学干部培养,完善学生干部选拔培养制度。定期开展管培活动,提高学生干部的工作能力和综合素质。利用团支部朋辈辅导平台,强化新生团员教育,帮助新生更好地了解、适应、融入大学生活,做新生团员的“护航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