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学战“疫” 禹你一起静待春来

发布时间:2020-04-01

2020年伊始,一场没有硝烟的战“疫”牵动了每个中国人的心。当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进入关键阶段,社会各界力量同舟共济、共克时艰。面对疫情的突发,大禹学院全体师生响应号召,在学校统一安排部署下,及时推送防疫宣传信息,迅速展开学生健康情况摸排,及时掌握学生假期动态和健康状况,特别是和学院湖北籍学生进行了一对一的持续联系和心理疏导。2月10日,学院发起了《禹你一起 抗击疫情——大禹学院抗击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倡议书》,鼓励同学们众志成城,共同战“疫”。同时,面向全院师生发出了抗击疫情期间文创作品征集,凝心聚力,为中国加油,为武汉加油!

为了防止疫情扩散,对于大学生来说,“宅家学习”成为了为国家、为社会做贡献的最佳方式。延返不延教,在家也在学!病毒虽阻挡了我们在明媚的课堂相见,却不能阻挡河海师生在“云端”的相遇——在学校各部门和全体任课老师的共同努力下,河海学子在祖国各地如期开启了“线上新学期”。云开学前,大禹学院全体老师向全院同学发出了《新学期致同学们的一封信》的倡议,提醒同学们在家学习一定要牢记健康第一,注意用眼卫生,劳逸结合!同时,也叮嘱同学们将假期作息调整为在校学习作息,保持良好心态,严格按照各专业教学计划,开启新学期的学习,确保新学期线上学习与线下学习同质同效。

制定作息表,居家学习要自律。在大禹学院,历来有着课堂学习“三不一争取”的优良学风。在家中,线上学习也要做到“三不”——不迟到早退、不吃东西、不玩手机。按照学校的课程安排表,制定一份属于你的居家作息时间表,并严格按照执行。这是同学们对自我管理和规划能力的锻炼,也更容易激发自己遵守作息时间表的动力。各班班委也在线上学习时间做好监督和考勤记录工作。

梳理小目标,居家学习要积极。针对新学期,相信同学们都信心满满,不妨站在新学期的起点,为自己制定新学期的目标与计划,同时细化到每月、每周、每天,注意一定要是可行性的目标和计划,并严格监督自己执行,这样可以帮助自己快速进入积极状态,消除假期的懒散和惰性。与此同时,你们最亲爱的舍友、班级同学也好久没见了,不妨也建个学习讨论组,对每天的学习进行线上交流与总结,互相监督、共同进步!

设立学习区,居家学习要高效。我们都听说过“闭关修行”,其实论述的是学习环境的重要性。所以,首先选择一个安静的学习场所,可以是书房或房间。在这个安静的学习场所里聆听老师的视频直播,你们将会犹如回到教室一样安心,也提高了你们的学习效率。切忌“边玩边学”、“边吃边学”、“躺着学习”等不良习惯哦。

停课不停学,居家学习要广泛。为积极应对疫情做好在线教学工作,我校在开展线上直播教学的同时,集中校内优质教学资源,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推出了众多在线开放课程。同学们可以通过学堂在线、智慧树网、超星尔雅网络通识课平台、优学院、人民网公开课等平台获取学习资源,在各门课程的联络群中,大家可以随时与任课教师开展线上交流与答疑活动。PS:线下不敢和老师多多交流的你,现在可以大胆去和老师交流啦!

2020年的寒假对于任何一位老师和学生来说都将是一份特殊的记忆。虽然疫情暂时困住了我们的出行,但太阳照常升起,春天已悄然来临。作为新时代有担当有作为的青年,我们拒绝虚度光阴,拒绝碌碌无为!在关注疫情信息的同时,大禹学子们还通过书画作品的形式传达了共克时艰、守望相助的精神,将爱心与希望不断传递。让我们继续在云端校园相遇,在空中课堂相见,做到学习不松懈、学业不停歇,争做勤勉好学的奋进河海人,用实际行动为中国加油!(陈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