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随榜样脚步 彰显蓬勃力量

发布时间:2020-05-03

荣誉激发奋进动力,榜样引领前进方向。

  在2020年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共青团中央决定授予505名同志“全国优秀共青团员”称号,授予357名同志“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称号,授予312个基层团组织“全国五四红旗团委(团工委)”称号,授予431个基层团组织“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团总支)”称号。这是对新时代团员坚定理想信念、敢于拼搏奋斗的激励,是对团干部忠诚党的事业、勇于担当作为的鞭策,是对基层团组织深化改革攻坚、履行职责使命的肯定。

  青年蕴含着蓬勃力量,这股力量来自对红色基因的传承,来自对理想信念的坚守,来自对人民立场的秉持,来自对奋斗精神的诠释,来自对实践品格的磨砺,来自共青团对优良传统的继承与创新。昨天,一代代团员青年响应党的召唤,把青春的奋斗汇入了革命斗争、祖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历史洪流。今天,一批批团员青年坚持党的领导,把青春的誓言写在了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全面小康的决战一线。以“全国优秀共青团员”、湖北省武汉市肺科医院ICU护士张美玲为代表的一大批“90后”“00后”医护人员不畏艰险,在抗疫战斗中白衣执甲、勇斗疫魔,以医者仁心造福人民群众,用行动证明了当代青年的责任担当;以“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重庆市开州区大进镇红旗村第一书记王栋为代表的一大批基层团干部真情奉献,紧抓党的惠农富民政策,大力发展农村产业,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培育乡村青年人才,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带领群众走出一条脱贫致富路;以“全国五四红旗团委”、山东省海尔智家股份有限公司团委为代表的一大批基层团组织冲锋在前,引领团员青年弘扬工匠精神,激发创新活力,加速企业数字化转型,成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有生力量……

  哪里有榜样,哪里就有新气象;哪里有榜样,哪里就有正能量。正是这样一批批全团先进典型,生动展现了新时代广大团员、团干部和各级团组织的坚定信仰、奋斗姿态和担当精神,谱写了青春奋进的华彩乐章,他们是新时代青年学习的标杆。

  广大团员青年和团干部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向榜样学习,做到坚定理想信念,高举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旗帜,让理想信念成为青春奋斗的底色;要做到站稳人民立场,到人民群众中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让服务奉献成为青春搏击的基石;要做到练就过硬本领,学习科学知识,提高能力素质,让勤奋实践成为青春远航的风帆;要做到投身强国伟业,担当“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树立“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把伟大事业推向前进,让青春的绚丽之花为祖国和人民绽放!

  当前,身处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面对严峻复杂的全球疫情蔓延和世界经济形势,广大团员青年、团干部和各级团组织要遵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共青团的要求和对广大青年的期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前进姿态,同亿万人民一道,凝聚起全团和广大团员青年的磅礴力量,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奋勇搏击,向党和人民呈递一份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显著优势的青春答卷,用行动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