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水节院士专家报告会(三)暨博导讲座

发布时间:2019-11-26

报告题目:地球系统科学——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科学支撑

    人:符淙斌 院士

        间:1127日(周三)10:00

        点:西康路校区闻天馆108

 

报告人简介:

符淙斌,气候学家,瑞典哥德堡大学名誉博士,南京大学大气科学学院教授气候与全球变化研究院院长,气候变化江苏省协同创新中心科学指导委员会主任。2003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2015年当选芬兰科学与人文院外籍院士。

曾任国际太平洋科学协会(PSA)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长期从事气候和全球变化研究,是最早参与国际全球变化科学领域开拓工作的中国学者之一,先后在一系列相关的国际组织,如国际科联(ICSU)执行局、国际地圈生物圈计划(IGBP)、亚太全球变化研究网络(APN)、国际气候变化委员会(ICCL)等担任科学委员会成员。2003-2014年担任季风亚洲全球变化区域集成研究(MARIS)科学委员会主席。发起并主持亚洲区域模式比较计划(RMIP I/II)和CEOP 半干旱区研究计划(2005-2010)。历任973项目我国生存环境演变和北方干旱化趋势预测研究以及北方干旱化和人类适应首席科学家。

首次提出用沿赤道海温廓线划分厄尔尼诺的思想和方法,被国外称为DF廓线;系统研究了气候变化和气候突变,发现20世纪20年代南亚季风的突然增强与全球迅速增暖是同步发生的;应用模拟研究发现大范围植被覆盖状况变化可对区域气候乃至季风环流产生明显影响;领导建立的区域环境系统模式研究,被国际上誉为全球变化区域响应研究的一个范例。曾获中国科学院重大成果二等奖,自然科学三等奖等共项。作为第一完成人,其成果东亚季风气候生态系统对全球变化的响应研究2004年度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

 

校团委  研究生院  校研究生会

20191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