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公开课丨“名师讲堂”第五讲——任旭华《水安全与新时代治水思路》

发布时间:2019-12-10

126日,为加深学院学生对一流学科的认知,增强专业自豪感,鼓励学生以更好的姿态加入到一流学科的共同建设当中,水电院团委举办“名师讲堂”第五讲,水电院党委书记任旭华教授以《水安全与新时代治水思路》为题,为2019级新生作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报告会,本次报告会由水电院2019级辅导员帅雨婷主持。

任旭华书记以“江河作歌,水电筑梦”作喻,引出江河治理与清洁能源领域中水利的使命——生态文明。围绕当下水资源不合理开发导致水生态环境恶化、气候变化导致水的不确定性增加的全球性水安全问题,分析了“水多、水少、水脏、水浑”的中国水情,并以北京、深圳、上海为例,剖析了城市水资源情势,让同学进一步了解了中国的水安全大势;任旭华书记还为同学们细细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新时代治水思路,提出治水的主要矛盾已发生了深刻变化,引导同学们紧跟时代政策,以崭新姿态投身水利事业;最后,任旭华书记通过中国众多水利工程的实景照片,具象化述说了水电科技的创新与发展情况,拉近了新生与专业间的认知距离,更是引发了同学们对新时代水利事业发展的思考。

此次“名师讲堂”报告会,同学们对自己未来所学的专业内容有了更加具体而深入的了解,更是通过最后的互动提问环节表达了对专业知识学习的期待,并愿为中国水利事业添砖加瓦的决心。希望同学们能脚踏实地,不断奋斗,最终为世界江湖治理及水资源利用提供中国智慧与中国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