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探索 寓学于乐

发布时间:2015-06-08

2015年5月16日,南京佑芽自然营联合扬子晚报“扬子小能手”在雨花台公园开展了“虫虫特遣队”系列活动一,带领小朋友们开始了虫虫世界的探索。

下午两点的时候,孩子们就在家长的带领下陆陆续续的来到了事先约定好的集合地点,集合完毕后便开始了我们的活动。首先胡老师给孩子们讲了本次活动的主要内容和关于虫子的基本常识,然后将孩子分成四组,由不同的志愿者来带领,领取任务书,开始活动。孩子们领到任务后个个都争先恐后,拿着老师发给他们的工具,跃跃欲试。

生活中看似没有虫子的身影,但若用心则会发现处处惊喜。草地上、树叶上、水池边、花丛中,蝴蝶、蚂蚁、竹节虫、蜻蜓、蜘蛛……还有许多叫不出名的虫子,小朋友眼中着充满找寻的喜悦。下午三点半,小朋友们带着自己的成果到约定好的地点集合并汇报自己小组的成果,他们在完成任务的基础上还用自己的语言去描述了那些虫子。尽管储备的知识有限,但是在老师的讲解喜爱他们也各自对陌生的虫子有所了解,也明白了原来豆娘不等同于蜻蜓、蜘蛛不属于昆虫、虫子大都“隐藏”在树叶上、草丛中……短短一个下午的时间,孩子们收获良多。不仅扩充了知识,更锻炼了能力。

通过这次活动,孩子们对虫子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也通过自己的细心寻找获得了知识的进步。热爱探索是孩子们的天性,孩子们在对虫子的探索中不仅学到了知识,还学会了团队合作的精神,我想这对他们来说会是一种不一样的童年经历。

水文院青年志愿者协会